政策面变化数知科技放弃华坤道威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吴鸣洲 2019-07-15 09:0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数知科技发布公告称,随着政策以及行业的发展变化,公司认为继续本次收购不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为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浙江华坤道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坤道威”)100%股权及募集配套资金。

终止收购

早在2017年12月26日,数知科技就开始筹划这次收购,由此申请停牌。

2018年3月26日,数知科技披露预案,拟以发行股份(60%)和支付现金(40%)的方式收购华坤道威100%股权,交易作价34.5亿元。

据悉,华坤道威成立于2008年,最初是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至2016年1月,标的公司才更名为浙江华坤道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并修订了经营范围,主营业务从房地产信息咨询转变为以大数据挖掘及分析为核心的数据智能服务。

2016年-2017年,华坤道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548.68万元、22276.59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53.85万元、11145.85万元。

同时,业绩承诺方做出承诺,华坤道威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3亿元以及4.3亿元,三年累计不低于10.1亿元。

对于收购华坤道威,数知科技表示,华坤道威在数据智能服务领域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本次收购是上市公司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本次交易完成后,将有利于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及标的公司在技术、资源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与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可持续经营能力。

关于此次并购标的的估值,市场上大多数声音认为该估值较高。公司斥资34.5亿元收购华坤道威100%股权,而华坤道威在2017年12月31日的账面净资产约为2.19亿元,估值增长率高达1472.4%。

对此,深交所也多次下发问询函。

2018年9月29日,公司披露,因本次收购聘请的部分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公司撤回相关申请材料。

直至2019年7月8日,公司表示,近期,宏观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关于并购重组的监管环境发生较大的变化。同时,公司与交易对方就交易方案涉及的部分核心交易条款进行了多轮沟通和磋商,但截至目前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于是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转型大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收购前,上市公司就曾多次收购数字营销类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数知科技原名“梅泰诺”,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原主营业务是三管通信塔为核心的各类通信塔(包括景观塔、独管塔、角钢塔和拉线塔等)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安装维护。

2015年,公司以5.6亿元收购日月同行;2016年,公司又以63亿元收购宁波诺信,进入数字精准营销领域。

其中,宁波诺信本身无实际经营业务,主要资产为BBHI的99.998%股权。BBHI集团主要从事互联网营销业务,在全球范围内拥有7000多家媒体资源,为媒体主提供优质的广告位的管理和运营业务。

2018年,上市公司正式更名为数知科技。官方解释是,数知科技作为一家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AI)为驱动的科技公司,数据即知识、知识即价值、价值即财富。

接连收购两公司后,上市公司的财务表现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2016年-2018年,数知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84亿元、27.51亿元、54.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4.96亿元、6.39亿元。

实际上,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收购资产带来的增长。分业务来看,2018年,公司的大数据服务收入为46.2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达到84.88%,而原通信业务则增长乏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数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