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上半年净赚近200亿元 千亿销售目标稳步推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18 06:3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7日晚,超级大白马贵州茅台交出半年考成绩单。据披露,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4.88 亿元,同比增长18.24%;实现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被视为业绩先行指标的预收款项在2019年上半年末约为122.57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末的99.4亿元增长23.3%。

由于此前已披露过经营数据,贵州茅台的半年报并没有给出太多惊喜。与一季报相比,公司的股东榜情况略有变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9.62%降至8.45%,易方达资产管理的持股比例由0.98%降至0.55%。

二季度净利增速有所放缓

细看贵州茅台的半年报可发现,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的增速有所放缓。

分季度来看,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今年第二季度营业总收入178.44亿元,同比上升11.13 %;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7.3亿元,同比增长约20%。而今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16.44亿元,同比增幅约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2.21亿元,增幅约32%。

被视为业绩先行指标的预收款项在2019年上半年末为122.57亿元,高于2018上半年末的99.4亿元,同比增长23.3%。并且,公司2019年二季度末的预收款项较一季度季度末时的114.21亿元也增长了7.39%。

业内人士分析,业绩蓄水池在实现环比增长,也为下半年业绩走向提供了良好支撑。

对于这家明星公司,多家券商已经提前给出自己的观点和判断。如国信证券认为贵州茅台二季度报表增速放缓是公司渠道体系调整、发货及确认节奏不确定因素导致,但不影响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财通证券的观点类似,其研报指出,公司二季度收入略低于预期,原因在于发货量同比未有增长,而直营公司方案暂未落地。上半年茅台酒执行计划1.4万吨,而据渠道调研,部分经销商已提前执行7月份计划,因此总发货量同比小幅增长。由于茅台直销方案仍未落地,因此在发货量小幅增长的情况下,业绩增速放缓属于正常。

2019年千亿营收计划稳步推进

2019年,茅台提出千亿营收目标,从半年报中不难看出,公司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据披露,公司上半年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延续了一季度稳中向好的局面。完成基酒产量4.53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

“按年初计划,下半年还需实现营业收入约540亿元、净利润约235亿元、税金约16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约520亿元,才能全面完成‘千亿’目标计划,任务还很重。”李保芳在茅台集团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上表示,不管思想上还是工作上,决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懈怠,务必紧张起来、咬定目标、看死盯牢、一抓到底。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贵州茅台对渠道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取消了400余家经销商经销权,收回6000吨计划量。

有市场人士分析,负责直营渠道的集团营销公司尚未全面投入运营,直营渠道的计划量将在下半年投放。“但从全年来看,由于公司要求经销商在6月底集中打下半年的款,实际已基本锁定了下半年的收入,加之市场对高端白酒需求稳定,茅台批价持续维持在2000元以上高位,经销商利润空间充足,因而公司超额完成全年1000亿元的收入目标问题不大。”

在茅台向千亿高歌猛进的同时,同行企业金种子酒的“首亏”也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7月16日晚,金种子酒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上半年将亏损3000万元至3600万元。受此消息影响,7月17日金种子酒股价大幅受挫,以跌停报收。

有券商研究员分析,在此轮白酒行业的新发展中,“强者恒强”的集中化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区域性白酒则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