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股权变更获批 公募员工持股扩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7-26 05:3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4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文件显示,南方基金股权变更获批。对此南方基金表示,将积极探索员工持股计划。业内人士表示,这为公募基金行业实行员工持股再添一例,股权激励等方案或有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而在行业内,施行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的公司已有多家先例。

头部公募积极探索员工持股计划

7月24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核准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内容显示,南方基金此前报送的《关于变更股东的申请报告》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

对此,南方基金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南方基金在股东和相关方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实行员工持股计划。

据悉,本次股东增资由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原股东和厦门合泽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四家作为员工持股主体的新股东共同实施。员工通过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8.53%。

南方基金表示,公司注册资本的增加,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扩充资本金以配合战略发展的需要,为公司做大做强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架构,鼓励公司员工积极深入参与公司改革发展,实现公司核心人才团队的稳定,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形成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与员工长期利益一致的有效机制,持续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创造最优价值,为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助力基金公司发展

2013年6月1日,修订通过的“新《基金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允许公募基金公司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这为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的股权激励开展提供了制度方面的保障,此后行业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逐渐开展。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在公募基金行业,迄今已经有超过20家公司施行股权激励以及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不乏为公司发展提供有效助力的案例。

2014年,天弘基金发布关于公司注册资本及股权变更的公告,天弘基金员工通过四个有限合伙企业,参与持股合计比例为11%。

2015年7月,中欧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中欧基金员工持股计划得以实现。公司官网显示,“中欧成为国内首批实施员工持股的公募基金之一,核心员工成为公司重要股东。良好的治理结构,为中欧基金坚持创造长期价值,立志成为资产管理精品提供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12月,汇添富注册资本由1亿元变更为1.176亿元,新增注册资本由员工持股平台上海菁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4.15亿元溢价认购,持股14.98%。此后2016年,汇添富基金又再度扩大员工持股计划占公司股权比例至24.7%。

2017年底,银华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至2.222亿元,新增3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持股9.99%,以期实现员工持股计划,据悉该计划共有149名员工参与。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均有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很大助力。

对于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计划,有业内人士表示,人才流动与激励难题在公募行业存在已久,但是可以股权激励的方式来解决。股权激励制度对基金公司整体发展至关重要,核心作用在于吸引并且留住优秀人才,有助于公司提升投研实力,强化内部治理、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整体竞争力,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