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之都”三剑客尚品宅配能否后来居上?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7-29 01: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在走进尚品宅配之前,我们已经分别走访过了定制家居行业龙头欧派家居和索菲亚。而广州这个城市,也因为汇聚了家居行业的前几大龙头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家居之都”。

接触过这三家企业,可以非常鲜明地感受到三种不同的企业文化,这也是三位创始人不同的风格和经历所造就的。

龙头老大欧派家居,践行“狼性文化”,创始人姚良松在家居业内有个广为人知的外号“老大哥”,与他交流的三句话之内,就能感受出他的强势、霸气和野心。姚良松自言不敢花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度假,因为害怕失去对市场环境的感触。在欧派工作的员工,似乎始终被一股无形之力紧推,不敢有丝毫松懈。

索菲亚的创始人江淦钧则显得儒雅亲和,好似一位渊博的学者。在管理上,江淦钧崇尚充分放权,不靠太多严厉的制度,而是给予毫无保留的信任,调动起团队的主观能动性。索菲亚的团队,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而江淦钧无疑就是这个家庭中德高望重的大家长。

而尚品宅配从出身上就更具特色。姚良松和江淦钧都是做家居生意起家,可谓出身“正统”,但尚品宅配却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尚品宅配创始人李连柱,最初的创业路径,是颇为时髦的IT软件行业,公司所研发的CAD设计软件,主要的客户正好就是家装行业,就连欧派家居最初也是他的大客户之一。

2004年,创业10年的李连柱决定改变航道,“试水”家居市场,用自己研发的软件免费向客户提供家居设计服务。当时的李连柱肯定明白,一旦踏上了这条“搅局者”之路,原先软件业务的下游家居客户必然会停止采购,公司的现金流很可能会断掉,这是一条风险极大、事关生死的转型之路。

不过李连柱有他自己的理由。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细心的他早已察觉到客户的需求,并结合这一需求,打造出了一套“能够直观立体地描述家居做成什么样”的软件。但不少家居企业仅把软件当作吸引客户的“噱头”,主要精力依然放在推广自己的成品家居产品上。李连柱逐渐认为,这套软件只有用在他自己手里,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事实正如他所料。新品牌“尚品宅配”推出后一炮而红,深受消费者青睐。而其开创的“免费设计”模式,成为了家居行业的风向标,后来发展为全行业“标配”。此后,“后来者”尚品宅配一次又一次引领行业的变革,上线“O2O模式”、推出互联网流量营销,最初都被业内视为“不懂市场”、“标新立异”,但如今都被全行业接受和效仿。

如果要说李连柱为尚品宅配注入的基因,我认为就是“互联网思维”。在交流中,李连柱反复提及的一个高频词是“客户需求”,而这正是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基础。李连柱之所以由“软”到“硬”的转型,以及此后推出的一系列行业创新,都是基于用户需求的体现。

在管理上,李连柱同样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得炉火纯青。在中国,管理好工厂、管理好工人并不是难题,但管理好设计师、管理好工程师却是新时代下的一大考验。偏偏设计师又是一个年轻、个性化较强的群体,传统的管理模式无疑会对其创造力带来制约和束缚。尚品宅配用了一个带有网游社区性质的平台“设计岛”,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有意思的是,姚良松、江淦钧和李连柱都是1964年生人。放眼未来,这三位同年出生、同在“家居之都”广州的行业领袖,谁能走得更长更稳,不妨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尚品宅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