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大控徘徊在“面值退市”边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9-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次触发“面值退市”警示

8月2日晚,*ST大控公告称,公司股票当日收盘价为0.97元/股,低于公司股票面值。根据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这已经是*ST大控近期第5次提示“面值退市”风险。

6月10日,*ST大控股价首次跌破1元,报收每股0.98元。按照上交所的股票交易规则,公司当日盘后发布了提示性公告。虽然公司股价在随后一个交易日重新站上了1元位置,但公司“面值退市”的阴云并未消散。

6月10日至今的40个交易日,*ST大控股价在1元附近频繁上下浮动。继6月10日之后,公司在7月12日、7月22日、7月31日、8月2日等4个交易日中均以低于每股1元的价格收盘,其中最低价曾跌至0.91元。

*ST大控股价走弱,与公司业绩持续恶化有直接关系。*ST大控2015年度、2016年度均亏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存在暂停上市风险。2017年,*ST大控通过出售所持有青海银行股权,获得投资收益7380万元才得以保壳。但2018年,公司又出现高达15.7亿元的亏损。

记者了解到,在主营业务不振的情况下,*ST大控曾多次发布跨行业收购资产的公告,不过均在短期内宣布终止了相关收购。为此,上交所在今年7月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对外投资的真实目的和商业合理性。

7月17日,*ST大控在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当中表示,为推进公司转型发展,公司聘请了具有多年科技创新企业运营管理经验的林大光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及管理层有计划通过投资设立公司并购优质创新科技资源,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

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除了业绩持续恶化外,*ST大控多次因为违法违规遭处分。

2015年,由于在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重大事项内部审议程序及使用募集资金等方面存在违规事项,大连控股及其董事长代威被上交所公开谴责。2017年4月,*ST大控因公司涉嫌多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7年7月,大连证监局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ST大控因存在三项信披违法行为,被大连证监局罚款60万元,时任董事长代威、财务总监周成林被警告,并分别处以罚款30万元、3万元。

今年5月30日,*ST大控再次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被立案调查。公告显示,鉴于公司正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因涉及诉讼已被多轮冻结及质押,根据相关规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得减持股份;目前*ST大控不符合证监会关于发行股份、重组上市相关规定。

7月26日晚,上交所公告称,*ST大控资金管理混乱,存在关联方占用大额非经营性资金的情况,公司对外担保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制度存在重大缺陷。在日常信息披露监管中,上交所发现*ST大控及关联方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方面,有关责任人存在多起违规事项。对此,上交所对*ST大控及各相关方负责人进行公开谴责,并认定实控人代威十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