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靠行政处罚 是不够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印股份终于受到处罚了。

8月8日晚,海印股份因此前公告中涉及违法的7项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拟被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依法给予警告,并处以35万元罚款;对董事长邵建明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董事邵建佳、潘尉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行政处罚能否起到警示的作用?答案是存疑的。对资本市场中无敬畏之心的违规者来说,只要诱惑存在,诡计必然随行。这也正是信披违规案件数量不断上升的直接原因。

有“中国证券市场中小股东维权第一人”之称的严义明律师告诉记者,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有它的局限性,相比较同类案例,海印股份的处理方案并不能算轻。

近年来,国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做成了上亿金额到账,查到了罚酒三杯”的调侃背后,更透露出A股市场信披违规的收益与所面临惩罚力度的不对称。

2019年上半年,上交所共发出公开谴责决定11份、通报批评决定30份、监管关注决定45份,合计86份,而去年同期的案件数量仅为75份。案件处理共涉及41家上市公司,149名董监高、40名股东以及6名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1家年审机构、2名年审会计师,合计198人次,上年同期为179人次。

据深交所每周发布的监管动态统计发现,2019年上半年,共对237宗违规行为发出监管函,其中,仅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违规的就有169宗,涉及147家上市公司。

相比之下,海外市场信披违规的成本则高昂许多。

2018年9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因其于8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的一条“虚假和误导性”信息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最终,马斯克被允许继续担任特斯拉CEO,但须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并支付巨额罚款;在罚款方面,马斯克和特斯拉都将分别向此前遭受损失的投资者给予2000万美元的经济赔偿。

另据美国科技媒体Engadget报道,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宣布,2019年7月下旬,Facebook同意向其缴付1亿美元罚款,因该公司此前针对滥用用户数据风险发布“不实披露”信息。

与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一样,上市公司信披违规早已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毒瘤”。违法成本低廉、东窗事发后“一罚了之”的现象极为普遍,与违规者所窃取的巨大利益相比,受到的惩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类似60万元的顶格罚款,既不可能达到严惩违规者的目的,客观上也达不到警示后来者的效果。

事实似乎也印证了这种担忧。截至8月9日收盘,深证成指跌1.39%,海印股份却一度涨达5.98%。截至收盘,海印股份涨2.79%,收盘价2.58元/股。

就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他表示,处罚30万元并不是问题的全部,海印股份或将面临大量投资者的索赔诉讼,初步判断,2019年6月12日至2019年6月24日期间买入海印股份且截至2019年6月24日仍未清仓的投资者,具备索赔资格。目前证监局作出的是针对虚假陈述的处罚告知,并不涉及内幕交易或者操纵市场等其他证券违规问题。如果海印股份相关股东、高管在该公司股价异动过程中涉嫌其他证券违规行为的,监管层有可能会有新的立案调查。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律师章祥兵同样表示,之后如果发现公司股价涉嫌被操纵等问题,证监会可以再次立案调查,如康得新就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两次立案调查。

值得期待的是,监管部门正在行动。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针对近期市场和投资者反映的法律规定处罚太轻、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追究不到位等问题明确表态: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方面,推动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刑法》有关规定,拟对发行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虚假,和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证券违法行为,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罚金数额标准,强化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让投机者无机可投,让“神药式”的信息披露不再出现,这是广大投资者的愿望,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愿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