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达医疗刘辉:国资入主谋新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13 06:3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润达医疗正在IVD(体外诊断)服务领域布一盘大棋局。近日,杭州下城区国资溢价入主,为润达医疗阔步IVD全国市场增添了新引擎。本次交易的一大亮点是,国资新主将保证公司原核心管理层对公司的有效运营和控制,充分保证了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稳定性。

一边是国资倾情站台,一边有核心管理层力挺,国资和民力“双剑合璧”之下,润达医疗未来将如何发展?近日,润达医疗董事长刘辉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透露了清晰的目标和坦然的心态:“国有战略投资人的加入有助于公司巩固和开拓融资渠道,更好地促进公司与公有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同时,引入国资将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促使董事会决策更加高效、规范化运行。”

国资溢价入主“护航”

为缓解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问题,润达医疗实际控制人刘辉、朱文怡等股东为公司引来国资股东“撑腰”。据公告,朱文怡、冯荣8月1日与杭州市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下城国投”)、刘辉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性框架协议》,朱文怡、冯荣及润达医疗管理层股东卫明、陈政、胡震宁、陆晓艳以及朱文怡所指定的其他股东拟向下城国投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共计1.16亿股。管理层股东已授权朱文怡代表其签署意向性框架协议。

若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刘辉及其一致行动人朱文怡剩余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约16%。下城国投将持有公司20.02%的股份,加之获得部分表决权授权,下城国投将持有不少于26%的公司股东大会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刘辉和朱文怡变更为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

刘辉向记者表示,引入国有战略投资人是公司经过管理层反复讨论、谨慎决策的结果,其首要目的是缓解目前公司股票质押比例较高的问题。“本次股权转让后,大股东将获得大量现金,股权质押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公司整体股票质押率也将明显下降。”在刘辉看来,国资股东到来,不仅破解了公司股权质押的燃眉之急,更为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对公司未来在公立医疗机构的业务扩展也将带来积极影响。

而本次交易的细节也透露出国有股东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根据协议,本次目标股份的转让价格为每股12.95元,较协议签署日收盘价溢价近24%,总价约15亿元。从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不难看出,在市场战略布局和渠道扩容双向发力下,润达医疗已基本实现全国市场布局,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快业务规模扩大。而此时国资溢价入主也体现了其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信心和看好。

近日,润达医疗已交出一份亮眼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95亿元,同比增长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21%。公司称,各项财务指标稳步快速增加,主要系公司顺应国家医改政策变化,稳步推进各项经营管理计划,充分整合行业资源,促进公司整体综合服务业务和自主品牌业务稳步提升。公司整体综合服务业务继续渗透到全国,新增签约客户的业务快速落地执行,同时存量客户业务收入稳步上升,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规模效应进一步体现。

原管理层助力迎新局

事实上,润达医疗此次不仅获得了国有战略投资人站台,更得到了公司核心管理层力挺。从本次框架协议中就可以看出,下城国投赋予了公司现有管理团队充分的自主经营权,且保证润达医疗能够在原有的战略规划和经营方针下继续扩大发展。

具体来看,下城国投承诺,保持公司运作的独立性,保证公司业务的延续性,在可预见的期间内不改变目标公司主营业务,不得利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侵占目标公司利益,充分保障中小股东利益。

更为重要的是,在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安排方面,下城国投承诺,刘辉为润达医疗的核心管理层,且保证在刘辉领导下的核心管理层对润达医疗业务的有效运营和控制。

有资深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称,这样的交易设计体现了当地政府与民企战略合作之间较高的市场化程度。对地方政府而言,掌握上市公司控股权,有助于当地国资进军医疗大健康产业,以上市公司为平台拓展具体业务。

此外,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或许将为地方国企混改提供一个有益的尝试。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就指出,今年混改重心将由“混”向“改”转变。从“改”的角度看来,内容以国企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为主,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引入外部竞争,从而提高国企经营效益和竞争活力,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投资价值。2019年的混改将有更多民企参与,而国企实质上是在支持和援助民企。

对此,刘辉表示认同。作为公司创始人、核心管理层,刘辉对此次交易保持开放及坦然的心态。在其看来,一方面,国资股东入主有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促进董事会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和高效;另一方面,新实际控制人给予原核心管理层充分的自主经营权,对稳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加强资源投入、保持发展战略的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润达医疗是国内最早形成专业的全方位技术服务能力的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商之一,主要向各类医学实验室提供体外诊断产品及专业技术支持的综合服务。“未来,公司原管理团队将继续带领员工与业务伙伴协同合作,在IVD领域为各级医疗机构、病患提供服务。”刘辉表示,在国资股东的助力下,公司会加快将现有的先进服务推广到更多区域,同时缩短服务半径和响应时间,以专业的综合服务促进业绩持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达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