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LP复购对创投募资有多重要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4 07:3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并非胡言】

基金LP复购是好事,但凡事有度。

胡学文

创投机构募资难是个老话题,似乎没有募资容易的时候,即便是头部大机构,看似云淡风轻,其实募资背后也少不了辛酸事。在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将募资对象瞄准机构投资者的同时,也面临着严苛的长线机构资金挑剔的选择标准。在强调募集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比例的同时,LP(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的简称)重复出资也越来越多被重视,并成为新基金募资和综合实力的卖点之一。

LP重复出资的重要性在于是评估 GP(普通合伙人General Partner的简称) 综合能力的一个参考点,在很大程度上市说明LP对于GP机构的认可度。试想,当一个机构把不菲的资金交给一个创投基金投资管理,在付出动辄数年的时间成本后,如果收益达不到满意的目标,基本上是不可能继续把钱交到这家创投基金手里的。

LP复购在一些知名大基金比较常见,侧面也说明这些大基金的实力。投中集团日前对一些成立大约在10年前,即将进入清算期的基金进行研究发现,不少收益领先的大基金在后续募集新基金时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老LP的复购。比如达晨创投、同创伟业、基石资本等,虽然在10年前这些创投基金的LP比例也不高,但都有部分机构 LP 继续投资了他们后续设立的基金。

当然,也不是只要大基金才可能得到老LP的青睐,个别专注于某个行业的特色基金,也会因为业绩的突出或者是大的长线资金配置需求,会出现LP重复出资比例比较高的现象。比如专注于节能环保领域投资的青域资本,有消息称其LP重复投资的比率高达80%。

据青域资本高管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青域资本都是前一个基金投资到百分之七八十才开始募集下一个基金,基金的LP都是以市场化母基金为主的专业机构LP,这些专业机构LP是逐利而且非常专业的,任何一期基金达不到他们满意的回报要求,他们不会再投资下一期基金。

不过,也并不是说LP复购率越高越好,尤其是当一些老LP在一些基金中所占份额过大、认购比例过高,就很有可能出现影响GP投资者决策独立性的问题。这在一些创投基金中并不少见,LP重复出资给一家机构的多只基金,业绩符合要求是很重要的方面,此外也不排斥LP和GP在投资决策层面达成了一个默契,比如重要LP参与基金日常项目投资决策。

这个问题就连世界知名的股权投资基金软银也有此烦恼。据报道,软银掌门人孙正义的第二期愿景基金日前已经募集完成,共计1080亿美元的募资。苹果、微软、富士康、瑞穗、三井住友、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等科技和金融公司均参与募资。

不过据说愿景基金二期的募资并非如预想的那般顺畅,软银所期待的几家LP,投资意向普遍不大,其中包括愿景一期最大的LP沙特阿拉伯主权基金。最终结果来看,老LP对于二期愿景基金的重复投资不多。

基金LP复购是好事,但凡事有度,在部分LP复购的基础上,不断有新的、多元化的LP补充进来才是一个基金不断向好的表现。业内的一个笑谈就是,有GP成立了五六期基金,每只基金的LP都不重样。虽是笑话,但也确实反映出一些问题,过度“多元”背后其实更多是无奈——相比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缺乏长线资金确是不争的事实。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