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仁待徐庶与公司善待离职之人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4 11:4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清风徐来】

公司外面的人会进来,里面的人要出去,辞职、去职、离职是常事。如何对待离职员工,是一门学问。

徐叔衡

市场经济条件下,员工总是流动的。公司外面的人会进来,里面的人要出去,辞职、去职、离职是常事。如何对待离职员工,是一门学问。如果将离职看成背叛,同自己过不去,让自己丢面子,或者怀有其他目的,等等,采取阻拦、刁难、非难办法,甚至克扣工资、停发奖金、拒发福利等以示惩罚,则激化矛盾,造成对立,反目为仇。有的员工到新单位后,泄露原公司商业秘密,有的则到处散布原公司的流言蜚语,影响其声誉,弄得大家很不愉快。研究一下刘备仁待徐庶的故事,对我们或许会有些许启示。

高度信任,言听计从。玄德自拜徐庶为军师后,便对其充分信任,放手让其指挥作战。曹仁派吕旷、吕翔进攻新野,“取刘备之头”。徐庶拿出作战方案,“玄德从其言”,先后将吕旷、吕翔刺死,大获全胜。玄德班师回县,重待徐庶,犒赏三军。此战失败,激起曹仁愤怒,遂大起本部之兵,星夜渡河,意欲踏平新野。刘备又采纳徐庶之计,打破曹仁“八门金锁阵”,杀得其大败而退。随后,徐庶又识破曹仁劫寨之计,加强防范,又把他打得落花流水,并取得樊城,刘备大获全胜。几场恶仗下来,徐庶尽心辅佐,刘备言听计从,二人相互支持,紧密配合,打出了新局面。

为人着想,忍痛割爱。曹操得知徐庶之母在自己辖区,便将其劫持到许昌,并仿造徐母字迹,诈修家书,召回徐庶。徐庶是至孝之人,得到母亲家书,泪如泉涌,立即持书来见刘备,老母被曹操奸计赚至许昌囚禁,将欲加害,老母手书召唤,庶不容不去,要回老家去伺奉母亲。刘备十分体谅徐庶心情,并不阻拦,只是闻言大哭,立刻照准,“子母乃天性之亲,元直无以备为念。待以老夫人相见之后,或者再得奉教”。徐庶见母心切,便想立刻动身,刘备心诚,要求再聚一宵,来日饯行。当天晚上,刘备请徐庶饮酒,徐庶因老母被囚,心里十分难受,“虽金波玉液不能下咽”。刘备闻庶将去,如失左右手,“虽龙肝凤髓,亦不甘味”。二人相对而泣,坐以待旦。足见二人感情之深。

仁义至上,不违人伦。徐庶任军师,掌握刘备军中核心机密,现在又要去敌方阵营,刘备的高级将领十分担心。孙乾密谓玄德,“元直天下奇才,久在新野,尽知我军中虚实。今若使归曹操,必然重用,我其危矣。”建议刘备苦留之,切勿放去。“操见元直不去,必斩其母。元直知母死,必为母报仇,力攻曹操也。”这主意无疑是为刘备着想,但却违背人伦道德,遭到刘备的断然拒绝,“不可。使人杀其母,而吾用其子,不仁也;留之不使去,以绝其子母之道,不义也。吾宁死,不为不仁不义之事。”大义凛然,感天动地,“众皆感叹”。

情深意长,终得回报。第二天,诸将于郭外安排筵席饯行。玄德与徐庶并马出城,至长亭,下马相辞。玄德举杯与徐庶辞行,明知曹操是己敌,还送去祝福,“望先生善事新主,以成功名”。不以自己境况为念,替他人着想,盼他人成就事业。徐庶被感动得哭泣,明确表示,“纵使曹操相逼,庶亦终身不设一谋”。嘱咐刘备,“宜别求高贤辅佐,共图大业”。还吩咐诸将,“愿诸公善事使君,以图名垂竹帛,功标青史”。刘备不忍相离,送了一程又一程,难舍难分,一直望着徐庶远去,前面一片树林挡住了视线,恨不得伐此处树木。刘备的真情,刘备的执着,刘备的厚谊,徐庶感恩于怀,他拍马而回,向刘备郑重推荐诸葛亮,恐孔明不肯出山,又专门骑马直至卧龙冈下,入见孔明,劝其出山。徐庶还认真履行自己的诺言,当识破周瑜、孔明火攻之计时,不忘刘备厚恩,不向曹操告发,而是缄口远避。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公司高管视员工为亲人,在岗时,高度信任,放手使用,热情关心,让其尽其智,展其才,得其所;离职时,多替人着想,真情挽留,大度放人,热情欢送,鼓励其到新单位建功立业;想回来者,笑脸欢迎,妥善安置,一视同仁,不另眼相看,继续信任,不因此而生分,则公司一定会兴旺发达。

(作者系江西证监局原局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