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猪价上涨:支持种猪场恢复扩大产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易永英 2019-08-14 15:4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易永英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8%。7月份鲜果价格环比下跌6.2%,但结合去年低基数,当月同比涨幅仍达到39.1%;7月份猪肉价格环比涨7.8%、同比涨27%。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8月13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随着后期水果、蔬菜价格的回落,我国物价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另外,各级政府将重点支持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恢复和扩大产能,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随着时令水果上市,特别是苹果和梨的主产区生产形势非常好,丰收在望,预计后期水果的价格还会进一步回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说。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7月,由于时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市场供应充足,水果价格整体出现了回落,且回落幅度较大。8月上旬苹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种水果平均零售价格为每斤6元,与7月上旬相比下跌6.7%。其中苹果价格开始回落,西瓜、梨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9.3%、20.3%。

蔬菜方面,随着蔬菜大量上市,价格明显回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8月上旬,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回落到每斤3.02元,比2月中旬高点下降28.6%。其中,黄瓜、圆白菜、西红柿价格降幅较大,分别同比下降12%、9.2%、8.4%。预计后期价格将继续回落并保持季节性波动。

岳修虎表示,影响物价总水平的主要是结构性因素,随着水果、蔬菜的价格回落,夏粮丰收,农产品稳产增产,工业品供应充足,我国物价总水平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稳运行态势。

7月CPI同比上涨2.8%,保持高位,CPI走高主要原因在于猪肉、蛋类涨幅增高,显著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猪肉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去年8月份以来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导致我国生猪生产供应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出台了财政、金融和土地等多项扶持政策,重点支持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恢复和扩大产能。 同时积极引导肉鸡等养殖行业扩大生产,增加替代品供应。据有关部门定点监测,今年上半年,肉鸡出栏量大幅增加,同比增幅达到15.8%。同时肉牛和肉羊出栏也明显增加,整个肉类蛋白供应总体平稳。

岳修虎表示,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规模养殖场能繁母猪的存栏扩大了一倍,有一些规模养殖场(生猪)出栏提高了20%到30%,个别的甚至提高了60%以上。

与此同时,为应对猪肉价格大幅波动,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启动了价补联动机制,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超过20亿元,补贴困难群众8000余万人次。按人均每天2两肉测算,精瘦肉价格上涨10%,每人每月可能增加支出10元左右,按价补联动机制发放的补贴,能够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如果今后物价涨幅继续扩大,补贴标准还将相应提高。

岳修虎表示,我国建立了一定规模的猪肉储备,可以有条件有能力保障重要节假日和消费高峰期的居民猪肉消费。另外一方面还进行专项部署,加强市场监管,将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同时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尽快恢复生猪产能。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受非洲猪瘟疫情造成存栏过度去化的影响,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环比温和上涨、同比可能持续较大幅度正增长。猪价未来的上行速率可能取决于猪肉消费和供给失衡幅度、以及各大养殖主体对当前较低的生猪库存的补充速度。不过,猪肉价格上涨会推升替代肉类的需求,由于牛羊鸡肉对猪肉消费的替代性逐渐增强(国人消费端对牛羊肉的偏好上升),同时大中型生猪养殖企业在猪价上行、利润回升的环境下或加大补栏,这些因素可能一定程度上缓和猪价对通胀的上行威胁。需担心的是“猪油共振”情形,单一的猪价因素推动CPI大幅上行的风险暂时仍可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