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拓展业务线年内两家公募获QDII资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2019-08-14 11:4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拓展海外业务,拥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是基金管理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的重要标志之一。今年以来,继创金合信基金拿到QDII资格批文之后,东证资管也在近期获批QDII资格;另有5家基金公司也在申请QDII资格。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核准上海东方证券资管公司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这也是继创金合信基金6月份获得QDII业务资格后,年内第二家获批资格的公司。

近几年,QDII资格审批速度放缓,甚至一度陷于停滞状态。仅有万家基金于去年10月拿到资格批文;常规发放QDII资格则要追溯到2016年,当年共有申万菱信、财通、中融等5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业务资格。

数据显示,加上创金合信和东证资管两家公募管理人,目前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共有45家。

QDII正式出海始于2006年,当年有13家基金公司获得资格,随后几年,每年约有5~11家基金公司获得资格。

近年来,居民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持续升温,拥有QDII业务资格有利于基金公司进行多元化产品布局,不少基金公司一直在积极申请。根据证监会公示的QDII业务资格审批情况,3月份以来,中欧、长城、民生加银、摩根士丹利华鑫、汇丰晋信、兴全等基金公司陆续提交QDII业务资格申请。在此之前,平安大华、安信、方正富邦、银河、北信瑞丰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已提交了申请。最早的申请于2015年10月提交,其他几家公司也多是在2016年提出的申请。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申请QDII业务资格有多方面原因,前提是公司本身有布局相关业务的规划。去年,QDII额度再度放开,激发出一批基金公司布局海外业务的热情。特别是,近两年FOF和养老目标基金发展迅猛,这类产品资产配置尤其需要海外市场工具,在发行产品时有效提升基金公司的全球化配置能力。

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有41家基金公司合计获得361.2亿美元QDII额度,不少公司获得陆续新增额度或首次获得额度。不过,也有基金公司“有资格没额度”,急切希望额度进一步放开。一位基金公司海外业务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对QDII额度需要度很高,这块业务市场空间广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