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交运江永:打造三峡旅游和物流产业龙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覃秘 2019-08-27 10:0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打造三峡旅游龙头,引领千亿产业发展,是公司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日前,宜昌交运董事长江永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依托“两坝一峡”和车船港站资源,促进交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

到宜昌旅游,几乎不可避免要与宜昌交运打交道。当地的汽车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城际公交、“两坝一峡”“长江夜游”旅游产品均由宜昌交运主导。此外,宜昌交运还经营出租车、汽车租赁业务和直通多个景区的旅游车。

旅游产业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越来越大。8月26日,宜昌交运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95万元,同比增长40%,其中旅游板块实现利润总额3890万元,同比增长122%。

“未来,公司将全面实施‘企业做实、业态做新、资源做优、市场做活’四大战略,全力打造交通旅游产业的升级版。”江永介绍,公司的目标是成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最专业的交通旅游集团。

创新发展现代旅游产业

“介入旅游业务,可以说是宜昌交运发展的必然。通过前瞻研究市场,早在2010年,公司就积极谋划由水上客运向‘两坝一峡’旅游业务转型。”江永介绍。

“两坝一峡”指的是葛洲坝、三峡大坝和两坝之间的西陵峡东段峡谷风光。三峡大坝建成后,自大坝以上的西陵峡西段、巫峡和瞿塘峡水位抬高60米至100米,部分三峡原有的景观有所改变,唯有两个大坝中间的西陵峡东段保持着原汁原味的长江三峡峡谷风貌。

据介绍,目前宜昌交运已拥有长江三峡1.0、2.0、3.0系列6艘豪华游轮运营,还配套推出了“两坝一峡”“长江夜游”“三峡升船机游”“景区直通车”“高峡平湖游”“宜昌至巫山游”等优质旅游产品,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20万人次。

两坝之间的一个重磅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据介绍,三峡游轮中心规划总投资6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宜昌城市会客厅,集游客集散休憩、游轮停泊补给、市民居住休闲的多功能综合体。

为了减少停靠船舶的碳排放,共同打造“绿色宜昌,环保港口”,宜昌交运积极对接国家电网,探索港口码头使用清洁能源的项目合作,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至2018年底,秭归茅坪港及太平溪港的岸电接入装置已经全部完成配套。

“绿色旅游”还得到了另一家央企的认可和助力。今年6月,宜昌交运披露与长江电力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研发、建造长江三峡纯电动观光游轮。该船舶推进额定功率约3×350kW,船舶动力电池容量为7500kWh左右。

旅游船之外,公司的旅游车早已跑出了宜昌市。今年1月,宜昌交运与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签订投资协议书,双方依托各自的景区资源和旅游客运交通资源优势,强强联手,共同打造覆盖神农架全境的旅游综合交通服务体系。

有船有车还有旅行社,宜昌交运把产业链延伸到景区运营。8月16日,宜昌交运披露收购九凤谷完成资产过户。据介绍,九凤谷是以体验为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与公司现有旅游业务有较好的协同性。

据了解,为了支持上市公司旅游和物流产业的发展,控股股东宜昌交旅集团着力培育孵化优质资产,在条件成熟时择机注入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宜昌交旅集团与三峡集团合作设立了规模为10亿元的宜昌三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先后孵化出休闲度假类、文化旅游类、产业投资类等20多个子公司。

江永介绍,未来3至5年,公司将深耕“一江两山”(“一江”指长江三峡,“两山”指神农架、武当山)旅游资源,以旅游车、游轮、旅游港口、旅游集散中心、旅行社为基础,构建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同时,主动对接和全面配置长江三峡交通旅游资源,通过整合旅游景区资源、借力线上旅游平台、丰富完善旅游要素,逐步形成鄂西区域完整旅游产业链。

转型升级传统运输产业

宜昌交运的前身为宜通运输集团。1998年,宜通运输集团和恒通运输公司合并成为宜昌交运,并于2011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2012年,汉宜动车开通后,公司道路客运产业走入低谷。如何破局?

“站商融合、四级网络、电商服务、创造价值,我们创新提出客运十六字经营模式,织密客运网络,净化客运市场,打造政府期盼、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城际公交民生交通。”江永介绍,2014年6月至今,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公车改造,开行宜昌和荆州区域9条城际公交,实现了市域城际公交网络的构建。

“城际公交大容量、高密度、低票价、高品质的运行特点,重塑了宜昌交运道路客运的竞争力。”据介绍,城际公交采用公交化运行方式,高峰期每10分钟发一班车,价格平均下降30%以上,可通过线上线下8种渠道购票,扫码检票即可乘车,实现区域智慧出行。

“站商融合”也为宜昌交运赢得更多的机会。以“小站房大车场”为着力点,公司深入挖掘自持物业租赁的潜在收益,成功盘活资产,传统产业焕发勃勃生机。道路客运产业及相关延伸业务的盈利水平稳步提升。

顺着道路运输这一产业链,宜昌交运在宜昌城区投资建设了多个加油站。由于加油站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中石油的投资,公司在获得物业租金的同时,享有合资公司分红。

此外,宜昌交运还推出了网约车服务,公司旗下的峡客行公司是宜昌本土唯一的“三证齐全、人车合规”的网约车品牌。

在全国道路客运市场整体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通过主动下沉构建基层客运网,宜昌交运稳住了这块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道路客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4.23%;实现利润总额3435万元,同比下降3.16%。

日前,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公布2019年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名单,宜昌交运位列第14位。公司客运转型的模式被评为湖北省供给侧改革先进典型,“宜昌模式”备受全国同行推崇。

借助车站港口的地利优势,宜昌交运把产业拓展到物流领域。

江永介绍,为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响应宜昌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宜昌交运投资组建了湖北天元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宜昌东站物流中心项目的开发建设——“就在宜昌东站旁边,对接铁路运输,物流园内有两条铁路专线。”

宜昌东站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12.1亿元,规划建设“公铁联运港、汽车物流城、三峡供应链总部”三大业态,将形成年吞吐量逾200万吨的社会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三峡地区规模最大、全品牌扎堆、一站式汽车消费终极目的地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完善的供应链服务生态圈。

“公司从升级服务品质着手,通过不断的优化管理和创新,实现了交通和旅游产业从单一到多元、从规模到质量的发展变革。”江永说,公司的发展目标是逐步成为三峡区域旅游和物流产业发展龙头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峡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