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源股份的“零应收”原则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09 01:3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视源股份的采访地点别具一格,是在一间十多平米的视听室,房间里有整整两面墙的CD唱片,以及全套的音响设备。这些唱片都是公司一位创始人股东的个人收藏,这位创始人经常会为大家做一些音乐方面的分享,而且公司所有新员工入职前为期三个星期的培训中,音乐课程就是一个重要的培训内容。

视源股份总经理刘丹凤介绍说,通过这门音乐培训课,不仅可以让新员工获得一些音乐的知识,比如,同一首曲子,不同的演奏人,会有不同的风格;什么样的音箱适合播放哪一类型的音乐?让员工体会这些细微的差别,并训练自己的灵敏度,并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这些细节要求,融入产品设计和服务中去。

视源股份起家的业务是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主要的客户是处于强势地位的电视机厂商,但出人意料的是,公司所有的销售都是以现金方式完成,没有应收账款。“视源股份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个全款到账才发货的公司,”刘丹凤非常自豪地说,“这是公司创业之初就确定的销售制度。”

公司最早与国内某大型电视厂商做生意时,由于坚持先付款,再发货,引起了对方不满。然而,视源股份顶住巨大的压力,始终坚持当初定下的“零应收账款”原则。最终,该电视厂商的采购部部长,拿着一张提前付款申请,花了几天时间,走完提前付款流程,给视源股份支付了货款。

当年,乐视曾经是视源股份的重要客户,由于严格执行“零应收账款”政策,所以并没有受到“乐视债务危机”的任何拖累,而不少同行则深陷其中。目前,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业务的营收规模占到视源股份全部营收的一半左右,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35%,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现金流和稳定的盈利。

近年来,视源股份紧紧抓住教育信息化的机会,推出了面向中小学的信息化产品“Seewo”,从2012年开始“Seewo”的市场占有率跃居行业首位,截至2018年底,连续7年保持第一,市场份额已高达36%。即便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视源股份依然坚持先收款后出货。对此,刘丹凤表示,“虽然一些同行的利润会比我们高,但我们还是希望赚到的每一分钱,都体现在公司的报表上。”

视源股份还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并且有着十分宽松的工作氛围,比如,上班不用打卡;健身房、游泳池工作时间开放;自建体检中心,服务员工、客户、经销商;自建幼儿园,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明显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而且,近30%的员工获得了股权激励,将公司的业绩和个人利益深度绑定。

善待员工,与公司倡导的“因我们的存在让更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而这些措施也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同行的光大证券分析师告诉我们,如果说视源股份的员工薪酬是行业平均水平的1.5倍,那么员工的贡献有可能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甚至3倍。

目前,视源股份总市值超过500亿元,在3600多家上市公司中,排名前200位。这样的估值水平,不仅是对视源股份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肯定,更是对其稳健的财务制度、良好的现金流所体现的高质量发展的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源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