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将保持平稳运行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11 22:0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8月CPI同比上涨2.8%,1-8月CPI同比上涨2.4%。观察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物价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趋势,全年CPI涨幅可控制在3%以内。

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8月CPI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上涨主要由肉类和鲜果价格上涨拉动。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生猪产能下降较多,导致8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此外,受中秋节临近和消费替代影响,牛肉、羊肉价格亦涨幅较大,分别同比上涨12.3%和12.5%,达到年内高点。受南方雨水较多、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影响,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4%,虽较前月大幅回落15.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食品价格上涨难改物价整体平稳运行趋势。

一是食品中猪肉价格有望保持稳定。当前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并非需求旺盛;另外,稳定猪价的措施正陆续出台。近期,多个部门相继从养殖补贴、用地审批、禁养区划定排查、运输便利、信贷和保险支持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从稳定当前生猪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健全现代生猪流通体系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同时强调,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强化法治保障。

二是鲜菜和鲜果价格将回落。8月鲜菜价格下降0.8%,为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随着夏末秋初供应量增加,鲜菜价格料继续回落。

从影响物价的非食品因素看,下阶段非食品价格涨势较弱。由于8月至11月PPI翘尾因素持续为负,预计未来几个月PPI仍将持续负增长。PPI负增长显示实体经济面临需求放缓压力,总需求对CPI将产生下拉作用。

可以看到,当前物价分化特征较为明显。一是CPI和PPI走势分化,CPI保持较高水平,PPI持续负增长;二是CPI内部分化,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下降。在物价分化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扩大有效需求;另一方面要防范结构性物价上涨,增加生猪养殖和猪肉等食品供给,保持供需平衡。

总体来看,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货币政策仍有较大操作空间。需要注意的是,在降准政策影响下,要防止投机资金推高商品价格,扰乱市场秩序,形成通胀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