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指标创十年新低,与你相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18 18:4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段时间,有一条标题惊悚的消息:“养老金到2035年将耗尽结余,80后很可能无养老金可领”,这个说法还是来自社科院的报告。不过,相关部门已多次辟谣,回应称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而且采取了许多应对措施。目前不必担心养老金发不出。

但15年后的养老压力,很可能会不太一样。

正在颠覆!——这个数字创10年新低

民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结婚率仅为7.2%。(1000人中只有7人结婚),创下了10年来新低。不想结婚的人越来越多了。

不仅如此,我国女性的生育率也很低——在60年代,每位育龄女性平均生育6.4个孩子,1995年后的20多年都维持在1.6个,而正常世代更替标准是2.2。

我国人口结构也有明显变化,2018年65岁以上人口占11.9%,早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1990年约12个劳动力供养一位老人,到了2018年约6个劳动力就要供养一位老人。据社科院推算整个社会的情况,2050年每个人在养活自己以外,还要额外供养一位老人。

我国的养老金体系是“现付现结制”,也就是由在职员工承担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回顾历史,1991年中国养老金制度正式建立时开始领取养老金的人,自身从未真正缴纳过养老金。

随着上世纪生育潮出生的人群步入退休年龄,独生子女一代逐渐成为社会生产主力,就意味着缴纳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少,领取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现付现结制放大了中国人口结构带来的压力。

为何如此?——世界迈向“第二平衡”

从历史上看,这是人类第一次面临这个问题。

赞誉颇丰的《事实》一书认为:世界正在从“第一平衡”转向“第二平衡”。在“旧平衡”中,女性会生育6个孩子,但平均4/6的儿童都在生育下一代之前死亡。

20世纪的人口增长更像一种失衡,人们维持了生育率,但医疗和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带来寿命的延长。

今天则达到了一种新平衡。通常父母会有两个孩子,也没有孩子会夭折。“在人类历史上,我们第一次真正与自然和平共处。”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20世纪的失衡期,将带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老年人口增长。

许多欧美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养老金开支大幅增加。俄罗斯用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来应对养老金亏空问题;美国则由政府、雇主和企业、个人三部分组成养老体系,分担养老压力。

从“活得了”到“活得好”

“政府来养老”在过去是一个口号,但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要让未来“活得好”,自身规划少不了。其实,养老金也认准了投资这个解决方式。7月25日人社部称,18个省市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截至2019年6月底)。在个人养老规划上,“养老FOF”就是我国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大力推动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可以多多关注。

参考资料:《事实:用数据思考,避免情绪化决策》,汉斯·罗斯林等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