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开启煤电重组先河 打造能源巨无霸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20 01:5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能源,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影响大众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

作为我国煤炭行业的巨无霸,中国神华不仅实现了煤炭全产业链运营,更通过集团层面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合并,开启煤电重组先河。

深圳富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李君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唇齿相依的上下游,电煤、火电行业常年维持着此消彼长的顶牛格局。“神电”合体,则成为破除煤电顶牛困局的有益尝试。

破除煤电顶牛困局

作为全球第一大煤炭上市公司,中国神华的资源体量和行业影响力不言而喻。公司2019年8月24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标准下企业的煤炭保有资源量为301.3亿吨,煤炭保有可采储量为147.8亿吨;JORC(澳大利亚矿产储量联合委员会)标准下的企业煤炭可售储量为81.2亿吨。

中国神华控制的煤炭资源主要位于我国陕蒙地区,这些地区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产煤基地,其丰沛的煤炭资源,成为保障企业长期稳定生产的强大后盾。

然而,随着2016年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行,煤炭价格结束多年低迷走势,煤电双方的矛盾也一度凸显。

在煤价高企的2017年,作为行业龙头代表,中国神华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8.3%,而国电电力净利润同比下滑52.97%,足见煤电盈利格局的对立趋势。

2017年3月,因不堪成本重负,宁夏七大火电厂曾联名向当地经信委反映煤价上涨等原因导致企业经营困难问题。

当年8月,A股上市公司华电能源也公告,由于公司对口神华集团旗下煤矿减产导致长协煤合同无法履行,预计当年公司所属电厂燃煤将产生351.12万吨缺口,将对公司及所属电厂产生重大影响,将依法维权。(下转A6版)

(更多报道见A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