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水泥:T型战略成就全球水泥行业领军者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25 01:4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它头顶“世界500强”的光环,上市22年来总资产增长超60倍,分红是募资额的2.3倍;它的T型战略发展模式,被业内奉为学习的榜样;它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磁悬浮高速铁路、浦东国际机场、杭州湾跨海大桥、杭宁高速等国家重点工程。

它就是从乡区发展起来的全球水泥行业领军者——海螺水泥。

“现金牛”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8月23日,海螺水泥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6.44亿元,同比增长56.63%,创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152.6亿元,同比增长17.91%,日赚8000多万;自产品销售毛利率为47.17%,同比提高0.52%。货币资金及应收票据余额高达471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进入2019年开始低于20%,当前仅为19%。应收账款管理效率高,仅占收入比例的1.77%。

管中窥豹。2019年半年报的稳健增长印象,其实也是海螺水泥上市22年来在资本市场塑造的品牌形象,“大白马”、“现金牛”、“行业龙头”等美誉加于一身。

以2018年为例,海螺水泥营业收入1284.03亿元,同比增长70.5%;净利润298.14亿元,同比增长88.05%,扣非净利润298.19亿元,同比增长111.81%;总资产1495.47亿元,较上年的1221.43亿元增加274.04亿元。各项指标均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

当年,海螺水泥创造的净利润遥遥领先同业上市公司,并以13%的市占率实现了行业25.6%的净利润。

再从产能来看,海螺水泥龙头地位亦毋庸置疑。2018年海螺水泥产能达3.53亿吨,熟料产能达2.52亿吨,产能规模保持增长,位居2018年全球水泥熟料产能百强榜第二。

拉长时间轴看,海螺水泥上市22年来,水泥产能增长超70倍,总资产增长超60倍,总市值也从1997年5.99亿元(H股)增加至当前的2200亿元左右(A股+H股),增长了300多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持续创造价值的同时,海螺水泥还不忘回馈股东。上市至今,海螺水泥累计分红317亿元,为公司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总额138亿元的2.3倍。

T型战略铸就“护城河”

任何企业,只要拥有一条又深又阔的护城河,就有足够的资本面对行业竞争。

海螺水泥多年来在行业内傲视群雄,与其无法被复制的T型战略不无关系。

1994年,海螺2000t/d熟料预分解窑新型干法生产线一次投料成功,当月达到设计指标。为实现市场扩张,公司根据当时的区位条件、资源分布及市场需求,确定了华东沿江、沿海地区的T型发展战略,充分享受华东、中南地区旺盛的水泥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