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伊份总裁郁瑞芬:与进博会“同频共振” 送全球美味进万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小军,乔翔 2019-09-27 15:0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已不到40天,各类参展商已进入最后冲刺状态。记者从进博会官方获悉,第二届进博会首批展品已正式起航,预计从9月底开始陆续抵达上海。

无论从展览规模还是参展范围来看,第二届进博会均将超过首届。据悉,经过两次扩容后,展览面积增至30多万平方米,目前已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进博朋友圈”的扩大,正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缩影。

“来伊份进口品牌亚米(Youngme)参展的规模会比去年大,光展台面积就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产品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准备,会选择有全球供应链核心优势及主推的明星产品与新品参会。”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夕,来伊份总裁郁瑞芬向上证报记者透露了公司参与进博会的最新动向。

除了与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法国等20余个国家的一线生产商强强合作,将九大品类近百款商品引入中国,郁瑞芬和她的团队还计划以采购商的身份积极参与本届进博会。

这是20多年来浸润于食品行业的底蕴,也是跟随行业演变一路走过来的彻悟。从一位爱美食的追梦人,到如今成为食品行业的企业家,再到连续两年推动旗下进口品牌亚米参加进博会,郁瑞芬创建的来伊份正朝着“中国品牌、世界制造、全球共享”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作为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来伊份近20年的发展有口皆碑。从1999年上海四川北路第一家门店,到如今遍布全国的近2800家线下实体店;从单纯的线下门店,到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融合;从区域品牌,到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零食巨头,来伊份用自身的努力与发展,书写出属于自己的“零食传奇”。

“让消费者在家门口买到世界各地美味”

熟悉来伊份的人都知道,在去年进博会期间,其旗下进口品牌亚米已正式亮相。

近年来,公司旗下的亚米品牌专注进口休闲食品,其产品直采澳大利亚、比利时、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质食材,为消费者提供纯正的世界特色休闲食品。

“全球直采、去中间商环节等模式让亚米的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同时也能够为来伊份进行更全面、更丰富、更多元化的商品补充。”郁瑞芬告诉记者,2018年,亚米携30多款产品首次亮相进博会,是其全球平台化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其加速全球平台化部署的重大举措。

有了第一次参会的成功经验,在受邀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后,来伊份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对于展厅的布置,郁瑞芬十分重视。“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告诉消费者,亚米的模式就是全球直采,亚米的意义就是通过这一平台速递世界美味。”按照计划,本次的整个展厅将采用“全球+飞机”的设计概念,同时结合亚米的主题色红色为主视觉,在展台的设计理念上围绕全球直采创意进行有机结合。

“通过亚米以及进博会的平台,让中国的消费者能够在家门口买到世界各地的匠心美味,并且在来伊份逐步国际化的背景下,使得品质越来越可靠,利于消费者购买到性价比更高的产品。”郁瑞芬说。

除了展台设计亮点,来伊份对展品也进行了精心挑选。郁瑞芬介绍,本次亮相进博会的近百款商品并不是单纯依靠口味而进行选择:首先是基于全球供应链核心优势,其次是近期主推的明星商品,最后是代表最新研发成果的各类新品。

谈到展品,郁瑞芬进一步表示,本次计划参展的韩国芝士鳕鱼肠、传统风味海苔、泰国椰汁水、意大利圣塔菲奥拉天然矿泉水等都是她个人很中意的品类。“我有一个观点:如果我们的员工以及我的家人,都不爱自己的产品,那怎么能让消费者满意呢?”

据了解,来伊份还计划在本次进博会的展台上单独开辟大单品商品专区和礼盒专区,集中展示来自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的产品。“另外,我们会增设来伊份科技互动专区,通过线上线下的社交互动机制,来增强现场观众互动体验。”郁瑞芬说。

有卖还有买。作为进口品牌亚米的母品牌,来伊份今年仍会以采购商身份积极参展。“作为进博会采购商及零售商联盟的一员,我们会与百联集团、易果、东方购物、苏宁、麦德龙、家乐福等众多优秀企业一起,参与到进博会的采购环节,寻找新的资源、新的产品和合作伙伴。”

“本次进博会我们的意向采购金额不低。”郁瑞芬告诉记者,具体情况暂时还不便透露更多,“但我们一直在与海外参展商及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接洽。此次参会采购是来伊份拓宽国际采购渠道、升级布局全球供应链体系极其重要的一环。”

积极把握进博会“溢出效应”

如何抓住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郁瑞芬的答案很简单:扎根国内,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实则体现出郁瑞芬对进博会的深刻理解。郁瑞芬表示,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读懂进博会。从“卖卖卖”,到“买买买”,进博会体现了国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贸易和投资,放眼全球市场,拥抱世界产品,在差距中补短板,在竞争中谋增长。

郁瑞芬接着说:“因此,对我们而言,必须要做到与进博会同频共振。我们要紧紧抓住和依托进博会的平台,进一步把来伊份品牌及进口子品牌亚米做大做强,把更多更好的进口美食带给国内消费者。同时,更要注重出口,争取把我们精心制作的中国美食引向国外,卖到全球市场。”

作为向全球化迈进的重要一步,来伊份率先对海外华人、华侨进行突破,通过他们搭上中国休闲食品出海的快车,同时在与海外经销商的通力合作下,进一步加速海外市场的布局。除此之外,据郁瑞芬介绍,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的链接,公司产品有望覆盖欧洲、美洲、澳洲以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对于深化全球布局的思考,郁瑞芬做足了功课。她告诉记者,未来,来伊份将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战略布局,开发更多更优质的产品。来伊份会逐渐向有特色的大单品策略聚焦,加快深海产品系列的开发。此外,来伊份还会加强米面油及肉类等进口刚需产品和核心供应商资源的战略储备,同时加大在大宗原料及消费食品方面的规划和布局。

“我们不仅把进博会看作一次展会,它的意义更多在于企业战略层面,是一次品牌向全球展示的机会。参加进博会有助于来伊份快速把握机遇,加速完善全球供应链建设与布局。”郁瑞芬说。

郁瑞芬向记者坦言,为中国消费者搜寻全世界最好的产品是来伊份的志向。而中国是物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拥有上千年的美食文化,怎样使民族品牌能够屹立于世界品牌之列?“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更是我们的使命!”

线上线下要“比翼齐飞”

在如今消费升级和新零售的时代背景下,只有更加积极主动地布局全渠道、全场景,积极拓展全球市场,拥抱新科技,才能不断推动企业和产业的升级进步。

虽然从线下起家,但在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的来伊份,对于全渠道模式的发展、线上线下的不断融合以及营销活动、供应链等资源的整合颇有心得。

郁瑞芬认为,相比前几年,这两年行业的发展越来越明朗,“线上线下的界限并不是那么明显,要尽数打通营销、库存、产品、会员等维度,强化信息化的搭建,只有线上线下两翼齐飞,才是有竞争力的企业。”

郁瑞芬毫不掩饰地将2019年称为来伊份“又破又立”的一年。虽然2006年公司就已布局了线上业务,但郁瑞芬坦言:“过去在线上相对比较保守。”而今年,来伊份不仅在“8·18”期间与天猫推出了“龙宫上新”活动,开设零食博物馆,最近几天还与京东、天猫等线上渠道深入探讨业务联动等,目的就是要通过营销IP策略带来社交性和内容性的话题,尝试与消费者产生更多的情感连接和转化。

来伊份将2019年定义为自己的“渠道元年”,正是这背后的逻辑。效果显而易见,2019年上半年,公司线上电商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19.8%,其中“6·18”活动期间电商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

郁瑞芬还透露,今年来伊份在线上的另一个重心就是要搭建外卖自运营体系、开展社区团购等业务,对消费者全时段、多场景触达。在郁瑞芬看来,特别是自建的外卖平台,要打通APP与门店通道,全方位为线下赋能,让门店成为“前置仓”,夯实“人、货、场”的智慧零售新形态布局。“来伊份APP持续在30分钟到家的外卖项目中扩大试点范围,到今年上半年,上海地区已有约500家门店接入外卖业务。”

“今年社区团购非常火,我们希望推出更多刚需产品,让来伊份的店长变成超级店长,而每位超级店长掌握一个500人的群,将进一步增强长期客户的黏性,进而从一家家小店变成一家家大店。”郁瑞芬说。

这并不是郁瑞芬的突发奇想:“从上海地区来看,门店有近1200家,而且80%都位于社区,最适合开展店到家业务。”

“人在哪里,销售就在哪里。”这是郁瑞芬对于线上线下融合的思考。半年报数据显示,线下方面,公司连锁门店总数2717家,同比增加89家。其中,直营门店2389家,同比增加37家;加盟门店328家,同比增加52家。

“线下是我们的起家之本,在这一块我们的积淀长达近20年,包括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包括战略合作伙伴的打磨等。”郁瑞芬欣喜地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来伊份在物流合作上有较大突破,不仅与上海铁路局、东方航空、中国航空建立了长久战略合作,还与济南铁路局达成了战略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来伊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