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期国债被机构抢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10-10 11:4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场认购超4倍,9日招标的7年期续发国债受到市场热捧。此外,高达18倍的边际认购倍数意味着投资者对其未来走势的看法较为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资金面宽松,机构“腰包鼓鼓”,在利率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债券配置需求仍存,本周地方政府债券呈现零发行,短期利率债供不应求,机构不得不抢购新发债券。

国债需求旺盛

Wind数据显示,9日财政部招标的3年期、7年期续发国债全场投标倍数分别为2.84、4.59,边际投标倍数分别为2.81、18.07,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7075%、3.1069%,低于相近期限国债的二级市场利率水平。

在两期债券发行量都达到450亿元的情况下,7年期国债认购倍数仍能超过4倍,达到近期国债投标倍数的高位水平,3年期国债认购情况亦表现不俗,显示当前投资者对国债的需求较旺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7年期续发国债边际投标倍数达18倍,较为罕见。市场人士表示,边际投标倍数高企,表明投资者对边际利率看法较一致。Wind数据显示,7年期续发国债边际中标利率为3.1314%,与中标利率相差不到3个基点,显示出市场对该债券未来走势的看法较一致。

无独有偶。同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的3只金融债也受到热捧。Wind数据显示,此次农发行1年期、3年期、5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4159%、2.9767%、3.3664%,投标倍数分别为5.07、5.41、4.27,中标收益率较低,投标倍数则处于较高水平。

新债供不应求

机构对新发利率债热情高涨,背后是“钱”在撑腰。近日资金面比较宽松。9日各期限Shibor全线下跌,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也跌多涨少。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并连续四个交易日停做逆回购操作。

当前国内外环境也有利于债市。日前美国和欧元区发布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走弱,衰退预期从制造业传导至服务业,显示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叠加美众议院启动弹劾调查、英国脱欧风险以及外部环境中的不稳定因素,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国庆假期海外市场已呈现股跌债涨的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海外经济下行主要从心理上影响国内债市,激起国内投资者避险情绪。此外,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但也会松紧有度,四季度债市大概率不会出现大幅调整,是较安全资产。

分析人士指出,9日发行的5只利率债受热捧,还在于当前替代产品不足。本周地方债发行“开天窗”,整个上半月的计划发行量只有58亿元。Wind数据显示,在利率债供给过少的情况下,机构又钱包鼓鼓,机构之间不得不抢购新发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