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折戟再碰壁,中国中期中止收购国际期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人欢喜有人愁。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顺利登陆A股市场,而老牌期货公司中国中期对国际期货发起的第四次重组计划却再次碰壁。

10月11日,中国中期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决定中止公司本次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通知。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收购被否的原因并非单纯的估值问题。

如果此次收购国际期货失败、转型期货业务的计划再度落空,中国中期显然压力不小。

中止重组后股价下跌

10月8日,中国中期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19年9月26日、27日、30日连续3个交易日里,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异常波动情形。

另外,该公告还提及:“截至目前,本次重组事项尚未终止,尚处于中国证监会审核阶段,公司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时间回到2019年5月6日晚间,中国中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中期集团等 7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对方所持国际期货70.02%股权,作价35.01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 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 12亿元的配套资金。

在4个月的漫长等待后,中国中期在9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具体事项还需进一步与期货及上市监管部门进一步沟通论证,沟通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公司预计不能在反馈意见规定的时间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故决定申请中止收购中国国际期货股权。10月11日,中国中期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决定中止公司本次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通知。

对于为何中止重大重组,中国中期表示,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属于期货行业,尽管目前已有两家期货公司IPO上市,期货公司IPO上市已不存在政策障碍,但是期货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上市还需符合《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具体事项还需进一步与期货及上市监管部门进一步沟通论证,沟通时间存在不确定性,预计不能在反馈意见规定的时间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

中国中期称,为切实稳妥地做好的反馈意见回复工作、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决定申请中止重组。同时,中国中期表示,公司中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审查尚需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未来公司申请恢复审核的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蛇吞象”背后的估值

而作为此次重组交易标的,国际期货的估值是否合理,以及配套募资资金增资国际期货是否有必要性等问题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中期在披露的收购预案中表示,根据可比交易法的估值结论,国际期货100%股权价值估值为43.73亿元,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增值28.88亿元,增值幅度为194.49%。而另一方面,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规模只有不到8亿。因此,这也视为一场“蛇吞象”式的收购。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估值应该说并不高,但问题在于标的的业绩基础是否扎实,被否的原因更多是这方面而非单纯的估值问题。标的企业的历史复杂,潜在问题很多,注入上市公司后可能会将这些风险转嫁给普通投资者。”

转型迫在眉睫

中国中期主营业务是汽车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品牌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维修、信息咨询服务、汽车电子商务等。回溯至2000年上市时,中国中期曾被叫捷利股份,是一家主营货运业务和塑料异型材料及门窗的公司,汽车业务也是上市两三年后才涉足的。2007年捷利股份收购了辽宁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90%股权,自此和期货沾边,股票简称改为中国中期。

作为国内最老牌的期货公司之一,中国中期近年来的发展一直颇为不顺,近些年中国中期业绩平平,营业收入很少超过1亿元,近两年仅徘徊在6000万元左右,净利润也主要是靠着国际期货股权的投资收益。

2018年年报显示,中国中期营业收入6654.89万元,全部来自汽车服务业务。根据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43%,但净利润却仅为165万元,比去年同期大降76.72%。

转型和重组成为中国中期的关键词。其在2019年中报称,由于公司近几年在汽车服务行业没有增加投入,业务规模偏小,运营成本高,无法形成规模效应、联动效应,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公司启动资产重组工作,推动公司战略转型,以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备受关注的是,作为市场上仅有的两只期货公司股票,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深受市场资金追捧,登陆A股后表现亮眼,一举斩获十几个涨停,两家公司也都跻身A股百亿市值公司之列。相比之下,对中国中期而言,中国中期先后在2008年、2012年、2014年三次发起对国际期货的重组计划,但均“夭折”。如果此次收购国际期货失败、转型期货业务的计划再度落空,显然压力不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