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上蹿下跳 *ST盐湖暂停上市风险隐现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24 03:1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连续两个月的上涨之后,*ST盐湖(000792)股价又连续跌停,投资者似乎嗅到了10月18日晚间公告中的不安气息。

*ST盐湖是一家老公司,是钾肥行业龙头,也是锂资源的新宠,新闻总是不断。8月15日,公司披露被一个小债权人申请重整;10月18日是一个重要节点, 旗下两个重要子公司被法院裁定重整。这两个事件成为股价扭转的重要因素。

特别是*ST盐湖称旗下两个重要子公司拖欠其400多亿元应收账款,可能因为重整而遭受损失,让投资者感受到森森寒意。

转折

8月15日开盘,*ST盐湖像往常一样往下跌,创下了5.42元的低点,但此后40多个交易日,一路向上,到10月18日上涨到9.75元,相比8月15日,涨幅约为80%。

8月15日这天,市场上放出了一个重磅消息,*ST盐湖收到债权人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发出的《重整申请通知书》,泰山实业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西宁市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这笔只有区区439万元的欠款,绊倒了这家历史悠久的地方老国企。

从盘面上看,这是一则好消息,破产重整其实就是和债权人谈判,减轻债务压力,有些债务可能就不还了。此后两个月,*ST盐湖股价轻车直上。

只要减轻债务压力,解决两个子公司的财务负担,以*ST盐湖独占的钾肥资源,再现活力还是希望很大的。

尽管*ST盐湖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参股公司股权被冻结,不断出现诉讼,还被深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市场都没有太在意,因为随着破产重整,这些问题都能一次性解决。

*ST盐湖预告称,前三季度亏损4.8亿到5.8亿元,尽管还是亏损,亏损主要是多元化项目带来的,比如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亏损约4.75亿元,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亏损约6.61亿元,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亏损约26.98亿元。如果没有这些业务拖累,四季度盈利也很有希望。

悲观

10月18日后,市场又迎来一则新消息,这则消息让投资者心悸不已。

*ST盐湖18日晚公告,西宁市中院已于10月16日分别裁定受理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海纳化工、盐湖镁业的重整申请,公司对海纳化工、盐湖镁业的应收账款存在回收风险,预计公司资产今年将面临大额减值风险,对公司2019年业绩将造成重大影响。

这段话其实就说明,今年大概率扭亏无望,连续三年亏损,就意味着要暂停上市。

两家子公司的投资款收不回来不算什么,关键是应收账款太大了。

据公告,*ST盐湖对海纳化工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25.24亿元,应收款账面余额约60.23亿元,同时公司还为海纳化工29.51亿元债务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对盐湖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54.55亿元,对盐湖镁业的应收账款余额约349.5亿元。

此前很多投资者以为,尽管*ST盐湖业绩不佳,但总资产超过700亿元,净资产仍有180亿元,还未资不抵债。但这个净资产里面,没有计提旗下两家公司400多亿元应收账款。如果计提了应收账款,*ST盐湖马上就有可能资不抵债,而且抵不上的债务窟窿很大。

原来投资者预期通过重整计划, *ST盐湖可以减少债务压力,现在发现,*ST盐湖本身也是大债主,旗下两家重要子公司重整,很可能将*ST盐湖深度拉下水。

如此规模的债务确实罕见,*ST盐湖背负的债务压力,其实很大一部分来自旗下的两个子公司。*ST盐湖旗下两家子公司是不同的法律主体,两个子公司重整,*ST盐湖的损失很大。

近些年,*ST盐湖的多元化尝试不大顺利,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设计之初的预计投资额约为200亿元,但数年间,经过三次修改预算,在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中的投资资金已经达到386.45亿元,相较设计之初超出93.2%,2018年盐湖镁业亏损47.2亿元。

重整

此前几例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都需要第三方介入,借助外力完成的。比如超日太阳引入江苏协鑫等新股东投入30亿元,复牌暴涨近10倍;国中水务(原名ST黑龙)恢复上市,是靠注入新业务,实控人变换。去年恢复上市的*ST建峰业务和大股东都变了,控股股东变身为重药控股。

重整之后换大股东的大多是民企,而国企的情况较为复杂,比如重庆钢铁多年亏损后主营业务困顿,司法重整,引入新的股东,由宝武钢铁集团的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持有其20.97亿股股份,成为重庆钢铁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3.51%),还有不少金融机构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长航油运连续4年亏损后,2014年6月5日被终止上市,成为第一家退市的央企,此后恢复上市,成为招商局集团旗下一员。

也有不变换实控人的,比如攀钢钒钛,主要是通过业务剥离扭转业绩。从*ST盐湖的业务结构上看,有这种剥离亏损业务扭转业绩的条件,重新变身为一家纯粹的钾肥企业。

*ST盐湖属于地方重要的国有企业,重整的目的就是化解债务风险,此前有国有企业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完成重整,如果债转股,以*ST盐湖的负债体量,现有股东权益将会被大规模稀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湖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