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去年净利增9% 多家安防公司业绩报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严翠, 2020-02-29 23:1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尽管去年遭遇了美国“实体清单”限制,但海康威视(002415)2019年依然交出了一份体现公司稳健发展的成绩单,与此同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大华股份、千方科技、浩云科技、大立科技等多家安防企业2019年均实现了业绩稳健增长。

海康威视去年净赚124亿

2月28日晚,安防视频龙头海康威视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77.52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净利润123.98亿元,同比增长9.21%;基本每股收益1.34元,上年同期为1.24元,同比增长8.06%。

海康威视表示,2019年度公司聚焦优势,变革管理,优化结构,保持高水平研发投入的同时增强运营效率,提升整体竞争力,保持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是海康威视不平凡的一年。当地时间2019年10月7日,美国联邦政府曾宣布,将包括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在内的28家中国实体加入“实体管制清单”,禁止这些实体购买美国产品。

随后,海康威视便立即回应称,实体清单短时间会对业绩造成一波冲击,中长期来看影响会减小,其仍可以继续向美国出口,继续为中国国内客户或其他国家客户提供海康威视产品和服务。至于受到限制的采购内容,目前海康威视绝大多数美国元器件都可以进行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替代,不会影响产品性能或影响较为轻微。

受美国限制影响,去年以来机构频繁造访海康威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全年,海康威视一共接待了2137家海内外机构调研,位居上市公司接待调研量年度榜首。

安防行业格局有望重塑

海康威视的稳健增长,并非行业个例。同处安防行业,且去年同一时间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大华股份,2019年业绩亦不俗。

据大华股份2月27日晚披露的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大华股份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60.9亿元,同比增长10.25%;实现净利润31.63亿元,同比增长25.04%;基本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长25.29%。大华股份表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挑战,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持续提升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能力,积极把握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同时,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同日出炉的千方科技2019年业绩快报也显示,2019年其实现营业收入89.92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长31.6%,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智慧交通和智能安防业务保持稳步快速增长所致。

主营安防设备的大立科技2019年更实现了业绩翻倍。据公司业绩快报,2019年大立科技共实现营收5.39亿元,同比增长27.29%;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46.11%;基本每股收益0.29元,同比增长141.67%。公司称,公司总体经营运行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前期多种已定型军品型号生产任务全面恢复,实现批量交付,多个项目开始规模化贡献业绩。

同样实现业绩稳健增长的还有浩云科技,2019年公司共实现营收7.85亿元,同比增长2.53%;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8.73%,公司称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然而,亦有少数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如苏州科达,2019年公司营收25.32亿元,同比增长3.21%;净利润9066.47万元,同比下降71.84%;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79.98%。公司称主要是其监控类业务占比提升及推进部分新兴业务,营业成本增长较快;此外,公司加大了在研发领域的投入,研发费用增长较多。

万和证券分析师费瑶瑶认为,当前,安防行业竞争暗流涌动,进入深水整合期,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行业内企业合作、融合、竞争将不断加剧,整体产业格局有望升级重塑,具有总体整合能力的全产业链厂商将成为未来的主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