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达半导连续20个一字板 湘财证券席位独霸龙虎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作为春节后A股第一批新上市公司之一,斯达半导昨日再次一字封涨停,这已是公司股价连续第20个一字涨停,并创出2017年10月聚灿光电之后的最长一字板纪录。斯达半导最新股价报收123.52元,较12.74元的发行价上涨869.54%,市值达到198亿元。每中1签的投资者盈利高达逾11万元,以打开一字涨停板当日收盘计算,斯达半导已经超越公牛集团,成为2020年以来单签盈利最高的非科创板新股。

国产替代潜力大

斯达半导主营业务是以IGBT为主的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的设计研发和生产,主要客户有英威腾、汇川技术、上海电驱动等。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IGBT龙头。根据全球著名市场研究机构HIS最新报告数据显示,在IGBT模块领域,斯达半导全球排名第8,市占率2.2%,是中国唯一进入前十的公司。

IGBT处于功率半导体顶端,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新能源、变频家电等领域,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中,IGBT是整车的核心器件,其性能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功率的释放速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电机控制器、车载空调、充电桩等设备。IGBT 模块占电动车整车成本约5%左右,是除电池之外成本第二高的元件。

根据IHS预测,全球汽车电动化用IGBT模块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5%。目前国内IGBT供需差距巨大,国产量仅为市场销量的七分之一。天风证券预计,未来几年中国IGBT行业将持续快速发展,到2024年IGBT行业产量将达到7820万只,需求量将达到1.96亿只,需求仍将远超产量,国内产能严重不足。

斯达半导作为国内IGBT龙头企业,技术领先国内同行。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新能源汽车用IGBT模块扩产项目1.59亿元(总投资2.5亿元),达产后年产能新增120万个,预计年实现销售4.2亿元,年均可实现利润6404万元。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斯达半导实现营收分别为3.01亿元、4.38亿元、6.75亿元和3.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46万元、5272万元、9674万元和6438万元。

湘财系独霸龙虎榜

随着股价的暴涨,斯达半导近期连续发布股价异动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公司市盈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值,而随着IGBT模块的广泛应用,目前众多国内企业开始介入IGBT领域。部分国内竞争对手经过几年的技术积累,亦可能开发出与公司具有同等竞争力的产品。

同时,国外大型IGBT生产厂商借助自身的底蕴积累,通过产业内部整合,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进一步蚕食市场资源。因此,综合国内外市场情况,未来公司可能会面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股价暴涨,资金在其中推波助澜。上周五,斯达半导一度放量,换手率达10.64%,成交4.34亿元。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五席全为湘财证券旗下营业部,这在A股交易中极其罕见。其中,湘财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买入1.99亿元,湘财证券汨罗建设路营业部买入3841万元,湘财证券上海张杨路营业部买入3665万元,湘财证券郴州拥军路营业部买入3249万元,湘财证券义乌篁园路营业部买入2582万元,5家营业部合计买入3.33亿元,占当日成交的77%。

卖出席位东方财富证券旗下营业部也占3位,但卖出金额都很小,卖出前五席合计卖出904万元。

从之前一字涨停超过20个的新股来看,在打开涨停板后,大部分都出现深幅调整。如25个一字涨停的聚灿光电开板后一度大跌逾40%;22个一字涨停的康泰生物开板后一度大跌近40%;26个一字涨停的至纯科技开板后一度大跌逾50%;曾经29个一字涨停的暴风集团虽然开板后又涨了1倍多,但之后连续暴跌至今,跌幅逾97%,股价不及高位的零头。

国金证券表示,IGBT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客户的认证周期通常需要2年至3年,斯达半导目前已经有了较好的积累,在工控及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优势明显,增长势头强劲。在国产替代及中国新能源行业高速增长的背景,斯达半导来自于工控、电源及新能源行业的营收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将延伸发展其他领域,未来3年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斯达半导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