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电资本举牌黔源电力 “长电系”产业并购再下一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20-03-31 07:5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黔源电力(002039)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刚过,长江电力旗下的长电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长电资本)便开启了大举增持之旅。3月30日,一笔10万股的增持,使长电资本对于黔源电力的投资正式跨过举牌线。

斥资增持

黔源电力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3月30日,长电资本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方式增持黔源电力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27%。本次增持前,长电资本持有黔源电力1516.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7%。本次增持后,长电资本持有1526.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长电资本主营包括高新技术投资、实业投资等,虽然相比于活跃的各路资本大系而言显得低调,不过其母公司却是被市场评价是“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A股白马蓝筹公司长江电力。截至2020年3月30日,长电资本由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而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0亿元。

长电资本对于黔源电力的举牌动作,正值黔源电力业绩表现出现下滑的时间窗口。3月26日晚间,黔源电力刚刚发布了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1.74亿元,同比减少8.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减少21.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减少10.24%。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长电资本对于黔源电力未来前景的看好。公司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黔源电力不低于50万股。

频繁布局

根据公告,长电资本无在境内、境外其他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情况。不过,黔源电力并非长电资本在A股市场的首次布局。

在三峡水利、湖北能源、广州发展、广安爱众等A股公司前十大股东阵营中,都能够找到长电资本的身影。其中长电资本以占流通股3.92%的比例,位列三峡水利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以3.26%的比例,位列湖北能源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此外,长电资本在广州发展和广安爱众中所持的流通股占比分别为1.98%和4.12%。

由此可见,多年来,长电资本投资A股都会选择央企和国企中运营稳健的实体企业,且通常都会限制在举牌线之下。

对于本次举牌黔源电力,长电资本表示,增持是基于对上市公司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从而进行的一项投资行为。

此外,黔源电力资产负债结构正在优化,也将为本次举牌增厚安全垫。虽然黔源电力财务数据遭遇下滑,不过在去年底,公司筹划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不超过6.8亿元,以期优化资本结构。而从公司最新披露的年报来看,2019年,黔源电力通过合理安排提前还款配置资金余额,年末资产负债率为67.66%,较年初下降3.8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同比减少4687.93万元。同时,公司计划2020年完成发电量92亿千瓦时,实现利润总额5.40亿元,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低于65.30%。

而从长江电力视角来看,本次举牌黔源电力,可以视为近年来长江电力及旗下公司增持同业公司的步伐提速的又一案例。

在2019年上半年,长江电力同时二度举牌川投能源和国投电力。去年11月,长江电力先是举牌同业公司上海电力,后又斥资6.06亿元再度举牌同业A股公司桂冠电力。今年2月,长江电力又大举增持申能股份74.3万股,累计持有公司5%股份,并表示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不低于100万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黔源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