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稳定和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1 14:2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包括《关于稳定和提升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议的提案》和《关于建设我国环氧灭菌系统提升我国生物安全保障的提案》在内的多个提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形势非常复杂和严峻。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朱建民认为,稳定和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特别是对于那些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的行业和领域的产业链与供应链,对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和“六保”,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朱建民在《关于稳定和提升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国家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出台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指南;建议国家尽快确定和重点培育支持这些基础产业和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以及重点产业集群;建议国家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和指导支持央企与民营企业建立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上下游关系,充分运用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重点推进那些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内需潜力且能够满足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的行业和领域中的央企与民营企业建立产业链和供应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体制机制上保障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朱建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SARS、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等疫病的频频爆发,疾病传染和生物攻击的风险加剧,尤其是今年初我国和全球暴发的“新冠”病毒,更给我国和全球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拉响了警报。灭菌是杀灭或去除外环境中一切致病和非致病包括细菌芽孢和原虫等微生物的处理过程,是抗击疫情和保护生物安全的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手段之一。

朱建民在《关于建设我国环氧灭菌系统提升我国生物安全保障的提案》中表示,环氧乙烷灭菌法和射线辐射灭菌法是目前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最广泛使用的灭菌技术。在今年我国及全球暴发的“新冠”病毒疫情抗击进程中,环氧乙烷灭菌周期过长等短板就成为严重影响我国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重要医用物资的供应保障的瓶颈因素,这一瓶颈问题加剧了我国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供不应求的局面,也影响了医院气管插管手术器械的灭菌速度和供应保障。

加快环氧乙烷灭菌技术新开发与应用推广已经成为提升我国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能力水平的战略要求。朱建民在提案中建议将环氧乙烷灭菌技术的开发与系统建设纳入到国家疫情防控和生化安全治理体系中,列入国家“十四五”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体系发展规划;将高效环氧乙烷灭菌工艺技术与过程装备的技术开发纳入国家重点研究开发和应用推广计划中去,提高我国环氧灭菌技术水平,大大缩短灭菌周期,降低环氧灭菌成本,创新开发移动式一体化环氧乙烷高效灭菌装置,提高环氧灭菌安全与健康环保水平;加强我国环氧灭菌顶层设计,规划发展建立我国集中式环氧乙烷灭菌站体系,推动我国环氧乙烷灭菌行业向着大型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全面提高我国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克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