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全通教育联姻不成巴九灵启动IPO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鸣洲 2020-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1日,浙江证监局显示,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巴九灵”)接受上市辅导,辅导券商为申万宏源。

此前,A股上市公司全通教育曾拟作价15亿元收购巴九灵96%股权,但因交易双方未能达成最终共识等多个原因终止了本次并购。

股权更加集中

据悉,巴九灵是一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文化教育企业,通过在全国各地组织泛财经相关的学习活动,辅以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微博、喜马拉雅、咪咕阅读等众多移动信息分发平台开展的知识付费业务,逐步形成了学习社群并为之提供泛财经教育培训产品。

知名自媒体“吴晓波频道”由巴九灵运营,为其核心资产。此外,巴九灵旗下的产品还包括美好+、百匠大集、巴九灵大头频道。

辅导资料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两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26.68%股份。此外,A股上市公司皖新传媒持股15.53%。

与前次被全通教育并购时相比,新华传媒的持股比例由14.9%上升至目前的15.53%,吴晓波和邵冰冰夫妻两人的持股比例也均由12.81%提高到13.34%,另外几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也均有所上升,股权更加集中。

2017年-2018年,巴九灵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7亿元、2.3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14.98万元、7487.04万元。在前次交易中,巴九灵实际控制人吴晓波、邵冰冰曾作出业绩承诺,巴九灵在2019年-2021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6亿元。

对此,产业时评人张书乐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九灵选择上市,其硬核内容输出能力看似“虚”,但其实会比直播网红概念公司更加实在。依靠吴晓波个人品牌输出,加上其团队在财经领域多个方面的深度挖潜,巴九灵本身是一个网络模式下的传媒公司。

在张书乐看来,上市是打着吴晓波印记的上市,而非过去并购时的“去吴晓波化”,哪怕吴晓波承诺并购后“长期在线”。因此,上市应该没太大难度,其市场潜力也值得看好。

重组失败

此次接受上市辅导,并非是巴九灵第一次尝试登陆A股市场。

早在2019年3月17日,全通教育曾宣布收购巴九灵96%股权。

同年3月31日,全通教育确定了巴九灵的收购价格,公司拟作价15亿元购买巴九灵96%的股权。本次交易一旦完成,巴九灵实际控制人吴晓波及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全通教育10.35%的股份,陈炽昌、林小雅夫妇直接持有及通过全鼎资本与中山峰汇间接控制公司的股份比例将变更为26.69%,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由于吴晓波本人的知名度以及全通教育曾一年收购9家公司的“豪迈”作风,全通教育收购巴九灵备受市场关注。

随后,深交所接连下发两份问询函,问题包括巴九灵是否具备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和网络出版服务等资质、“吴晓波频道”等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是否主要为原创、本次交易的目的、巴九灵广告营销收入的真实性、持续盈利能力等。

深交所甚至犀利问询,本次交易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是否为“忽悠式”重组?

面对深交所的质疑,全通教育自是力证清白,表示“吴晓波频道”虽具备营销功能,但有别于普通“营销号”。但回复深交所问询后,该起并购一直未有新的进展,直到半年后,公司主动宣布终止。

2019年9月,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经研究并与交易对方协商,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签订有关终止协议。

彼时,虽然巴九灵未能成功“嫁”给全通教育,但其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巴九灵在资本市场上依然会继续前进,继续并购或独立IPO都是选项,具体需视情况而定。

如今看来,巴九灵是选择了独立IPO这一选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通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