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概念再添新军 海印股份递交资质申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20-07-29 10:2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免税牌照申请再添新军,这次是华南百货业公司海印股份(000861)。

7月28日晚间,海印股份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拓展业务范畴,构建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市公司于近日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并已经相关部门回函确认收悉。

据了解,海印股份旗下“海印·又一城”商业品牌具有较强的品牌竞争力和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现运营的“番禺·海印又一城”百货业务经过9年经营,已积累了大量优质国际品牌资源。未来,海印股份可利用“海印·又一城”已积累的品牌资源与供应链,结合免税品经营资质,在符合相关监管部门经营管理要求下,优化品牌结构和供应链;利用现有买手合作经验,保证免税品的种类、质量及潮流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于7月1日落地执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官方网站发布解读文章称,此次调整是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史上最大调整,其中一大重要变化即为“鼓励适度竞争”。

自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落地、王府井拿下国内第八张免税牌照引爆股价后,国内区域商业零售龙头纷纷递交免税牌照申请。本月已有包括广西的南宁百货、上海的百联股份、广东的岭南控股、湖北的鄂武商A、辽宁的大商股份和吉林的欧亚集团等公司扎堆申请,二级市场股价均有所反应。

过去五年,中国免税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度注册增速始终维持在10%左右。以工商登记为准,截至7月27日,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内今年上半年新增免税相关企业超过3600家,较去年同比增1791%。

具体来看,今年第二季度新增超过2400家企业,环比增长105.9%。今年上半年新增的免税相关企业中,海南省有近3000家,占比超过84%。福建省新增相关企业近200家,位居第二。

不过,免税牌照申请手续繁杂、能否申请成功还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海印股份也在公告中发布了风险提示。

海印股份表示,目前相关工作尚处于申请初期阶段,上市公司没有就免税品经营事项与任何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或签署任何合同或协议。免税品经营资质属于国家特许经营资质,海印股份最终能否获得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为商业物业运营业务、百货业务、房地产业务及金融服务业务,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在我国,免税市场属于特许经营,而且目前免税市场属于典型的寡头垄断格局。华创证券指出,免税牌照是经营特权,在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并没有超额收益,免税盈利需要三要素:牌照/场景稀缺、高税率/奢侈品国内定价歧视、强大内需,三要素齐备,才有盈利保障。

民生证券在刚刚发布的中期策略中表示紧握免税政策大年主线。民生证券指出,随着新一轮离岛免税政策细则落地,今年上半年免税业政策催化逻辑已经兑现,预计下半年免税业仍有相关重磅政策落地,其中国人市内免税政策将是重中之重,预计该政策在购物额度、购物方式等方面均有超预期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