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扶“谣”直上 科华控股澄清不实传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20-08-19 10:0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随着A股行情回暖,近日陷入传闻的公司有点多。

8月18日晚间,股价连续三天涨停的科华控股(603161)发布异常波动问询函的回复及相关澄清公告。公告显示,18日,公司发现部分平台出现“【申万汽车宋某某】科华控股简要逻辑:产能开始释放,现有订单充足,未来3年收入翻倍、利润3倍,看到50亿市值”的市场传闻,公司现予以澄清声明:传闻中关于公司订单收入及年收入预测等信息为不实传闻,汽车行业生产销售订单的执行情况存在不确定性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多个金融终端的研报搜索平台,并未找到上述这份“简要逻辑”的原文报告。作为一家2018年1月份上市、总市值约24亿的A股汽配公司,科华控股过往也鲜有卖方机构出具研究报告。

无独有偶,近日连续大涨的寿险龙头中国人寿(601628)亦发布澄清:公司注意到有市场传闻涉及公司与其他保险公司合并。经核查,该传闻为不实传闻,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但未披露的信息。

股价异动恰逢减持

回看科华控股近期表现,公司股价自8月14日启动,至今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颇为巧合的是,本次公司股价异动前后正逢有股东减持计划尚在进行中。8月以来,公司除了在8月4日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其余三份公告均与股东减持相关。

8月1日,公司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超过1%的提示性公告:在该次权益变动后,尚颀一期、尚颀增富、扬州基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由6.71%减少至5.71%。8月11日,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股份结果:截至8月7日,公司股东斐君钽晟相关减持计划实施完毕。今年3月6日至8月7日,斐君钽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245.8万股,占总股本的1.84%。8月14日,公司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属于减持)的提示性公告:公司于8月13日收到尚颀一期及其一致行动人尚颀增富、扬州基金(简称“信息披露义务人”)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权益变动前,信息披露义务人尚颀一期、尚颀增富、扬州基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32.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9%。在经过7月~8月的减持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合计持股比例已降至5%,持股数量为666.99万股。《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信息披露义务人于今年6月10日曾披露股份减持计划。截至报告出具日,上述减持计划时间区间尚未届满,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除上述减持股份事项外,信息披露人在未来12个月内计划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666.99万股。”报告书披露。

保留追责权利

在披露减持提示性公告的当日(8月14日),科华控股股价即开启拉升。

在本次澄清公告中,科华控股指出三点:1.传闻中关于行业复苏的利润弹性以及公司产品涡轮壳、中间壳市场占有率情况均为研究员预测性数据,公司无法从官方渠道获取相关数据并证实,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2.传闻中关于公司订单收入及年收入预测等信息为不实传闻。汽车行业生产销售订单的执行情况存在不确定性,最终的收入确认根据订单实际完成情况在合同期内按照相应会计准则分期确认。因存在这一行业特性,公司不以订单签订额为口径统计收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3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3.公司目前各项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鉴于不实传闻可能误导投资者,影响正常市场秩序,公司对不实传闻的制造及传播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谁在炒作?

8月17日,科华控股的龙虎榜显示,当日机构出现在买一席位,买入金额为1276.04万元,占总成交比例的3.64%。8月18日的龙虎榜显示(连续三个交易日异动),买卖前五席位均为营业部资金,其中,招商证券上海梅花路和安信证券上海银城中路分别买入2329.56万元、1718.03万元,占三天总成交比例的3.78%、2.79%。

相似的是,中国人寿近日也受到传闻影响,8月14日、17日公司股价连续涨停,8月18日继续上涨5.05%。从当日盘后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席位看,买一是沪股通,买入金额为6.8亿元,占总成交比例为7.89%;买二是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买入金额1.07亿元;前五买入席位中仅有买四为机构专用,买入金额为9259.53万元;卖一也是沪股通,卖出金额6.16亿元,两家机构席位分别位列卖四和卖五,分别卖出7078.15万元、6859.6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