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20-09-07 07:4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长期困扰我国股市的所谓牛短熊长,也就是脉冲式的市场正在消失,更加理性的市场为IPO常态化发行和投资者保护提供了基础,证监会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形成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方星海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资本市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都是不断吸收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立足国情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境外投资者实现投资增值的同时,在引导价值投资理念、提升市场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等方面发挥了促进作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双赢举措。通过开放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我国显著提高股权融资比重,对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供给效率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发展阶段,我们需要更多能吸收风险的股权投资来培育和支持创新企业。

方星海强调,我国股权融资不断增加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发挥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运行质量更有效提升,价值投资理念更加巩固,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市场估值更加合理。截至9月3日,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持有我国股市的股票市值2.01万亿元,在A股流通市值比重是3.28%,如果加上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所有外资持有我国流通股市值的比重是4.69%,对外开放引入境外资金进入我国股票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方星海指出,证监会将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市场化改革促更大的开放,形成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发展。

一是持续完善对外开放产品体系。进一步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拓宽ETF互联互通,便利境外机构配置股票ETF以及人民币债券资产,持续加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及时创造条件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制度性对外开放。推动修订后的QFII、RQFII制度规则尽快发布实施,持续完善和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提升国际资金的投资便利性,增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意愿和信心,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要素资源自由有序流动,形成优势互补,促进良好的循环局面。

三是不断提高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的水平。继续落实好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政策,鼓励境外优质证券基金期货金融机构来华展业,支持境内经营机构走出去,促进资本市场生态改善。

四是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及时防范和化解跨境资本市场风险。加强与境外资本市场监管机构的沟通和政策协调,强化跨境上市公司审计监管合作,严厉打击财务造假行为,共同维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自身监管水平,健全跨境资本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做好输入性风险防范应对,不断提高开放环境下资本市场运行的活力和韧性。过去30年资本市场开放是平稳的,今后资本市场开放还要保持这个传统,延续平稳开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