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股领航 资金捕捉周期“洼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1-06 07:4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四季度以来,周期之轮持续转动,场内资金不断围绕大盘周期股捕捉获利机会。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以煤炭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成为资金的“新宠”,采掘、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在此类前期相对滞涨周期股带动下,沪综指也再度收出百点长阳。

资金流向延续分化

新年首个交易日,尽管主板大盘再现百点长阳,但整体市场资金仍然呈现小幅净流出的格局,不过大盘蓝筹股流出力度明显低于小盘股。

据Wind数据,截至昨日收盘,沪深股市全部A股净流出资金52.40亿元,较12月31日的85.59亿元明显萎缩。近四个交易日,两市净流出资金持续下降,显示市场乐观情绪继续提升。不过,从昨日具体资金动向看,资金偏好还是存在很明显的差异。统计显示,昨日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净流出资金1.44亿元、23.23亿元和21.82亿元。仅从绝对数量就不难发现,资金仍然对大盘蓝筹股情有独钟。更值得注意的是,与12月31日资金流出额相比较,创业板和中小盘的净流出规模都有所放大,只有沪深300资金净流出额明显缩小。从主要板块资金流出力度的差异看,当前市场风格仍然以大盘蓝筹股为主。

风格差异在个股资金流向上也得到了明显体现。据Wind数据,昨日正常交易的2339只A股中,有892只个股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其中,包钢稀土(行情,问诊)、五粮液(行情,问诊)、中国石化(行情,问诊)、中国石油(行情,问诊)、中国国航(行情,问诊)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分别达到了6.26亿元、3.83亿元、3.77亿元、3.54亿元和3.52亿元。与之相比,昨日仍有1447只个股在大盘百点长阳的情况下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民生银行(行情,问诊)、方正证券(行情,问诊)、东吴证券(行情,问诊)资金净流出居前,分别达到了6.85亿元、5.63亿元和5.21亿元。

周期“洼地”获捧

从行业角度看,昨日市场大涨的主要做多动力来自资源类周期股,而此类股票也是资金当日重点流入的领域。

统计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9个行业昨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采掘、有色金属、汽车和食品饮料行业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具体分别为37.42亿元、29.49亿元、11.06亿元和9.40亿元。与之相比,非银金融、机械设备、银行和房地产行业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分别达到了46.68亿元、15.11亿元、14.56亿元和13.44亿元。从行业资金流向可以发现,流入规模和流出规模居前的板块都以周期性行业为主,其中的差别在于:前期相对滞涨的行业板块如煤炭、有色金属获得了资金流入;而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如券商、银行则出现资金净流出。

分析人士指出,周期股资金流向出现明显差异,显示当前市场热点仍然以周期股为主,只不过资金更加青睐前期涨幅不大品种的潜在补涨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基本面低迷的煤炭、钢铁股纷纷大幅补涨的时候,其实也意味着本轮周期股热情达到了较高水平,随着周期板块轮动基本完毕,后市调整分化预计很难避免。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适度将仓位向消费类股票转移。实际上,昨日食品饮料板块获得资金明显流入,就说明已经有投资者在先行调仓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