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撬起长阳 业绩料左右风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1-16 02:4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沪深主板大盘呈宽幅震荡格局。考虑到阶段涨幅、经济基本面、新增资金等方面因素,预计短期权重股剧烈波动难以避免,客观上将锚定股指震荡格局。在这一过程中,投资风格将进一步趋于均衡,业绩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料更显著。

百点长阳

进入2015年后,沪综指日内出现几十点甚至上百点波动屡见不鲜。经过前期持续调整后,大盘周四再度大涨,又现百点长阳。

沪综指昨日以3224.07点小幅高开,一度下探至3207.55点。权重股很快企稳反弹,带动大盘强劲上攻。沪综指盘中最高上探至3337.08点,收报3336.45点,上涨114.02点,涨幅达3.54%。在主板强劲上涨时,市场风格再度发生改变,创业板和中小盘表现不佳。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下跌0.11%,收报1586.34点;中小板综指小幅上涨0.39%,收报8010.93点。

主板昨日上涨主要动力在于权重股。截至收盘,有5个行业板块涨幅超过3%,分别为非银行金融、银行、房地产、建筑装饰和采掘板块。

对于权重股上涨的持续性,分析人士认为应保持谨慎。首先,尽管从绝对估值角度看,大盘周期股仍具备明显优势,但从相对估值看,A股大盘蓝筹股相对H股已出现较大幅度溢价,AH价差持续扩大将显著抑制A股蓝筹股进一步大幅走强。其次,大盘周期股持续上涨离不开基本面配合,但当前国内宏观经济未走出通缩阴影,在前期进行幅度较大估值修复后,权重股继续上涨难以得到基本面进一步支持。最后,从近期市场量能持续萎缩来看,新增资金入市步伐已明显减缓,增量资金规模下行将显著抑制权重股继续大幅走强动能。

业绩为王

未来一段时间权重股整体重回升势可能性不大,这一方面意味着大盘将继续呈震荡格局,另一方面意味着权重股自身对资金吸引力将逐渐降低,前期参与大盘股行情的部分资金可能会寻求其他获利机会。从这个角度看,在后市大盘震荡期间,市场投资风格有可能逐渐趋于均衡,市场投资机会预计将更加丰富。

短期而言,市场风格均衡化意味着此前持续受到抑制的创业板等小盘股将迎来反弹契机,这在本周行情中已有所体现,预计短期小盘股强势格局仍将延续。考虑到小盘股自身估值压力较大,对此类股票反弹空间不宜期望过高,在风格均衡化适当进行后,小盘股压力将继续呈现。

中期来看,市场风格均衡化最大受益者恐怕还是那些业绩增长预期确定的二三线蓝筹股。分析人士表示,当投资者不再过度执着于风格变化赋予的交易型机会时,关注重点自然会回归到业绩基本面。在流动性宽裕、风险偏好保持高位封杀了系统性风险,而经济疲软又制约系统性机会的背景下,那些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公司的股票最有望获得市场溢价。从业绩增长预期确定性角度看,有两类股票值得重点关注:一类是医药、食品饮料、电力等稳定增长行业的优势股票,此类股票基于行业需求刚性特征,有望保持稳定较高的业绩增速;另一类是2014年利润增幅较大的公司,既然能在经济疲软的2014年实现增长,那么在2015年继续获得高增长的概率自然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