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钱帮、当天贷、爱投资等相继推出影视系列理财产品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2-28 09:4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2P探路影视理财 12%收益率高悬风险

■本报见习记者 刘 琪

继银行、证券、基金、通信等传统行业之后,互联网金融又开始向影视行业进军。事实上,早在去年互联网金融已开始把触角伸向影视行业——阿里巴巴推出理财增值服务平台“娱乐宝”,投资人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作品并获得相应的回报;百度联合中影股份、中信信托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电影大众消费平台“百发有戏”, 最低门槛10万元,用户可获得电影票以及一定的现金收益;中国平安推出名为“平安好戏”的娱乐金融平台,也为投资者提供高收益和专属的衍生权益。

大佬们的跑马圈地让互联网金融又开拓出一个新方向,也让投资者能以低成本参与到原本遥不可及的电影、电视制作当中。如今,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也瞄准了这片新疆域,开始在其中耕耘——P2B平台爱钱帮推出影视娱乐项目“娱乐帮”;P2P平台当天贷主推影视互联网金融理财;生活理财平台一路财富也于近日推出影视众筹产品;P2P平台爱投资推出爱影视系列产品。

根据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所发布的影视项目标的可以发现,投资者最低只需要拿出100元投资就可以收获8%-14%的年化收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艺恩咨询此前曾发布报告指出电影投资是一个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业,成则赚得盆满钵满,败则血本无归。因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投资影视产品不可能是完全无风险、可持续的,“P2P行业还处在发展期,行业风险、平台自身风险都需要谨慎对待。”

看好发展前景

P2P掘金影视业

去年7月份,爱钱帮宣布将推出名为“娱乐帮”的P2P产品,首次投资电影。据悉,爱钱帮用户只需100元即可成为电影投资人,除了可获得投资收益外,还能获得更多附加权益,比如参加电影首映礼、与主创人员面对面、获得其他电影衍生产品等。据爱钱帮发布的影视项目标的显示,项目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12%,有部分项目达到14%。

一路财富近期也与电影《一路惊喜》携手推出与票房挂钩的众筹理财产品。当票房小于2亿元,投资者即可享受8.8%的众筹收益;大于等于2亿元小于3亿元,即可享受9.8%的众筹收益;当票房大于3亿元,即可享后10.8%的众筹收益。对于为何会打造与影视相结合的理财产品,一路财富CEO吴雪秀对记者表示,“我们做电影众筹其实是想给客户一种新的投资方式”。“一路财富是生活理财平台,未来会把很多生活元素融入平台里,跟电影结合是尝试之一”。

另外,爱投资在日前与北京青年报集团下属企业“北青投资·三维基金”进行影视投资战略合作,联合发布一款名为“省心计划——爱影视系列”的影视产品,年化收益率达12%,而在目前项目推广期间还可额外获得1%的收益,即年化收益共计13%。在该计划中,投资者可以通过爱投资平台投资经过北青投资严格筛选的影视剧作品项目,成为影视投资人之一。除了收益,投资者还有机会享受剧组签名照、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在谈及为何要设计这样一个金融服务平台时,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和北青投资总经理王丹共同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影视剧项目在运营前期很难获得资金支持,尤其是中小成本影视作品,而普通民众手中却持有大量闲置资金正在寻找投资方向,面对这种情况,北青投资严格筛选出一批优质影视剧作品,通过爱投资互联网金融平台,创新的实现了资金与影视的激情碰撞。“这种创新模式促进了资本和影视更好的结合,为影视投资市场的资金渠道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为何频频将触角伸向影视行业,霍肖桦认为,主要原因是看好影视行业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另外,通过互联网金融与影视制作的结合实现‘私人定制’,符合未来娱乐、消费趋势,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大佬们也意欲通过这一通道掘金未来影视业。”

区别于阿里、百度模式

资金直接投向影视作品

虽然都是互联网金融结合影视业,但各平台结合方式不同。此前,阿里巴巴的“娱乐宝”对接的是国华人寿旗下的“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用户通过投资该保险产品间接投资了电影;而百度联合中影股份等联合发布的“百发有戏”则定位于“众筹消费+金融”的信用产品。该产品背后是中信信托的消费信托,将用户的消费权变成收益权,投资者的收益根据票房变化而定;而“平安好戏”首次推出的项目中涉及到和三款理财产品的合作,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享受收益获取电影的相关消费权。实际上,该理财产品仅为电影授权的联合营销,不改变原产品投资方向,与电影票房收入也无关联。

一路财富推出的影视众筹项目模式与平安好戏类似。“它并不是真正投了电影,而是一款跟电影票房挂钩的保本保基本收益又有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吴雪秀解释道,“投资者的资金流入了平台为电影设置的一款理财产品,我们和片方做一些浮动收益的补贴”。

记者通过观察爱钱帮和爱投资发布的影视产品发现,这些平台在与影视结合的模式上也与娱乐宝、百发有戏等有了区别,不再是投向被包装成影视项目的保险产品或信托产品,而是选择与相关影视机构合作把资金直接投向影视作品。

据爱钱帮的娱乐帮目前上线的12个项目情况可了解到,平台有多个项目与一家名为乾彭资本的金融投资管理公司进行合作发布影视项目P2P标的,后者将优质影视项目的投资份额提供给爱钱帮的客户,投资者的资金要用于电影的宣发阶段。资料显示,该公司专注于文化产业投资,有深厚的影视产业资源基础,小组核心成员具有丰富的基金管理、资本运作、影视投资、影视剧制作发行经验。此外,爱钱帮还与另一家文化营销机构合作,投资者的资金主要投入一部影视剧作为拍摄补充流动资金。

爱投资则选择与北青投资、笛女影视传媒成为合作伙伴。据悉,北青集团在开拓与文化相关的产业市场、影视制作经营方面经验丰富。而笛女影视是一家集合影视策划、制作、拍摄、发行等的综合性企业,2012年以前主要以影视广告为主,后来逐步转型以剧本项目开发、投资拍摄、制作和销售发行为主营业务。截至目前,平台共上线2个影视产品标的,投资者的借款主要用于项目中影片的后期制作、宣传发行等在获取发行收入前的投入支出。

影视业高风险有前车之鉴

投资需谨慎

对于投资风险的防范,各平台也有所准备。据爱投资首席风控刘博表示,“在投资人的保障方面,我们做到了影视项目经过多层筛选,通过我们的风控和北青投资的五道审核,之后我们才会把它放在线上进行募集,这样的话可以确保影视产品质量。在项目的保障方面,我们运用了多种方式的风控手段,通过架构整合调整,特别是北青投资作为出品人,也为投资的环节进行了多重的保障。”

爱钱帮CEO王吉涛在此前也曾表示平台采取了几项风险控制措施:一是,该产品的投资总额为50万元-80万元,借款方实际控制人承担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二是,账户的回款是三方共管的;三是,资金投入到宣发阶段,风险较电影开拍前的投资来说已经较小;而宣发阶段的投入是要优先所有其他的投资方成本,票房一分过来就要还宣发的部分。另外,还有知识产权的质押。

虽然平台做足充分准备,但是影视行业,尤其是电影行业的风险确是无法预估的。艺恩咨询此前曾发布报告表示,电影投资是一个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业,成则赚得盆满钵满,败则血本无归。其中,存在11项风险需要注意,包括政策风险、超支风险、发行风险、盗版风险、口碑风险等,每一项都将影响影片最终的市场表现。有前车之鉴的是,《黄金时代》作为“百发有戏”的首批产品,知名的导演加上华丽的明星阵容曾让片房对其票房预测一度极为乐观,预计可超2亿元,但是实际票房却不到5000万元,着实让投资方大跌眼镜。而《魁拔III》作为娱乐宝的二期众筹产品,表现亦不尽如人意。

由此看来,互联网金融平台操作影视项目仍存在不小的风险。目前主打的固定收益模式在霍肖桦看来,确实对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12%左右的收益率并不算低,可见未来风险也不小,不可能是完全无风险、可持续的,P2P行业还处在发展期,行业风险、平台自身风险都需要谨慎对待。”而收益与未来票房挂钩的众筹模式,其风险凸显在两个方面,“一是平台风险,平台可能因为管理不善、监管缺失或政策导向,导致平台破产、倒闭甚至跑路;二是投资收益风险,未来票房如何决定投资者能否收回本金与利息,这中间存在较大的变数。”

因此,霍肖桦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影视产品,第一要对平台进行筛选,资历、实力、规模、信用不行的平台不能选;第二,要分散投资,分散风险;第三,对项目盈利能力和自身风险偏好进行实际评估。”

电影票房前景难测 保收益底气不足

■夏 末

一般情况下,一部电影的票房分成比例是这样的:5%作为电影专项基金、3.3%为税款,剩下91.7%制片方和院线分成比例一般为43%和57%,所以制片方最终分成占总票房比例约为39.43%。这其中还包括要分给发行方的代理佣金,约占总票房的5%-15%不等。所以保守估计,作为出品(投资)方来说,如果一部电影只靠票房回收成本,其总票房至少要达到总投入的3倍以上才可保证有钱可赚。

另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3年中国各类电影生产总量达824部,院线上映的国产电影326部,六成新片未能院线公映。上映影片中60%以上属于“一日游”,票房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在2011年,全国共有791部电影拿到放映许可证,但是只有150部有票房收入,业内人士估计,这其中真正赚到的钱的不足50部。

如此看来,当一款固定年化收益10%的影视类P2P产品被设计出来时,我们不禁要问,你的底气从何而来?

无论在产品设计中如何设置优先、劣后级分配比例,对一部电影单片进行收益保证都是不切实际的。在美国,三四家电影公司联合出品一部影片分摊风险早已是标准化流程,这还是在拥有一整套完善的完片担保保险和电影保险体系的好莱坞。在中国,先不说电影保险制度尚未建立,就算你坐拥大明星、好剧本、好导演、好档期等天时地利,光是电影审查一项风险就可将一切投入化为乌有。

在一个有着先天性缺陷电影工业大环境下,对任何一部单片进行投资的风险敞口基本接近于无限大,这种风险不会因第三方担保机构的介入而消失,只是在出品方、担保方、投资人之间相互转移而已。同样,对于第三方担保来说,承保此类项目必然要把反担保措施做足,即抵押出品方(借款人)的相应资产,但如此一来,这件事本身和电影就没什么关系了——即又回到了借款人抵押房产在线上筹钱的老套路上来。

电影的产业性质决定了它并不适合作为一款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如果铁了心想搭上互联网金融这趟顺风车,以实物和权益作为回报的众筹则要更适合它。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

银行更适合做P2P资金托管

■本报记者 于德良

随着互联网金融日益活跃和监管细则渐行渐近,商业银行也加快了为P2P提供资金托管的脚步,2015年伊始,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已经开始进行破冰尝试。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存在合规性等诸多隐忧,对于第三方支付涉足财富管理和P2P同业这样“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的行为提出质疑,认为相对于第三方支付,银行更适合做P2P资金托管。

同时,她建议监管层应尽快制定资金托管行业规范,由法律规定配套托管机构(银行或第三方支付)的配合义务和服务内容,明确托管义务和相关责任,避免托管机构托而不管的情况再次出现。

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存隐忧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直言,第三方支付行业本身尚且不规范,央行也曾在收单等问题上对之进行惩处,而传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参与的托管模式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第三方支付公司并没有专业能力参与投资监督,也没有相关法规授予监督权力,换言之,第三方资金托管业务还没有相应的托管资质;其次,托管流程的标准性及合规性无从确定,即便P2P平台在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托管,也大都是支付公司按照P2P平台的指令进行操作,其实也难以杜绝自融、虚构假标、跑路等问题。”安丹方表示。

据了解,目前P2P平台存放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所有资金,是统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的名义开具的银行账户中。第三方支付内部账户之间的资金转移,在银行系统里并不体现,即便支付公司挪用,银行也无法有效甄别,这也是让监管机构最为担忧的地方。

此外,业界对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在自律和系统安全性上也存在着质疑。平台所有的借款人、所有的交易记录来往的信息都在第三方支付,按照现在的模式一家平台只能固定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如果他们出现系统问题,P2P平台的业务就要停止,而停止业务对于平台的用户也会造成损失。

“把 P2P用户信息交给第三方支付,我们普遍有着三点担心。一是,第三方支付如何做好内部自己的风控;二是,第三方支付如何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的服务;三是,第三方支付如何保证自己以后只做裁判员,不做运动员。”安丹方补充说,目前已经有第三方支付获得大量P2P平台数据的同时,业务开始涉足财富管理和P2P同业,这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存在不公平竞争。

事实上,不仅业内,监管层对于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也并不支持。在“新格局,新动力——P2P行业的监管与创新”主题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指出,P2P的资金托管应该在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容易造成风险传递、风险溢价,有可能数倍放大行业风险。

业内盼与银行合作

2014年,有不少平台也曾在过去一年中在探讨与商业银行进行资金托管的合作,不过真正实现银行托管的平台屈指可数。大部分银行都还是 “只托不管”。托管范围仅限于平台风险准备金,并非为全部借贷资金,这就意味着在平台投资人遇到兑付风险时,银行只会动用P2P平台被托管的准备金进行赔付,不对资金划转和可能的归属权争议负责。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监管层方面对于银行是否可以做P2P资金托管业务态度含糊,因此规矩惯了的银行大都不愿意轻举妄动,部分银行虽然已经开始搭建资金托管系统,但并没有正式上线。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认为,相对于2014年的谨慎,2015年伊始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对于P2P资金托管的态度变得更为积极了,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监管层在年初频频吹风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站在P2P平台的角度,相对于第三方支付存在的诸多弊端,平台更愿意和银行进行合作,也希望有更多的银行可以参与P2P资金托管服务。目前,金信网也在积极的就资金托管问题和银行进行接洽。

节后网贷回暖投标难

收益率反呈下降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网贷收益下降对改善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降低坏账率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报见习记者 刘 琪

“本来计划着过完年就把年终奖、红包一起投出去,谁知道现在平台满标太快了,根本就投不上”,北京的网贷投资人程小姐颇为郁闷地抱怨道。投资人张先生也感慨,“购买P2P理财,现在都得用抢的,不够眼疾手快很难抢到标。”事实上,节后遇到投不上标、资金“站岗”(指投资人的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不产生利息收益)的投资人并不少。

对此,P2P网贷独立评论人羿飞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四季度倒闭网站多,避险意识强,但只要跨入新年度,尤其是农历春节之后,大多数网站未开工,反倒项目太少投资机会稀缺,无标可投会成为普遍现象。”

而且值得一提是,与年前P2P网贷平台为揽客频频砸钱来贴息、送礼不同,当过完年奖励活动结束后,网贷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则有所回归,不少网贷平台还出现了降息的迹象。“虽然目前P2P网贷收益率有一定程度的下调,但降息对改善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降低坏账率有非常积极的作用”,P2B投资理财平台理财范CEO申磊对记者表示。

资金流动性需求减弱

投资人遭遇投标难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许多人不仅身材胖了一圈,荷包也鼓了一圈,于是不少投资人开始做起了新一年的理财规划。“年终奖加上过年父母亲戚给的压岁钱加起来有3万元”,从去年开始接触P2P网贷的程小姐就琢磨着把这笔钱投进网贷。她告诉记者,“这两天一直关注着之前常投的几个P2P平台,但是只要一上新标几乎就‘秒满’,根本就抢不上。”

记者登陆多家P2P网贷平台进行调研发现,正如程小姐所言,几乎很难遇到有可选项目进行投资的平台,像陆金所、人人贷等比较“老资格”的P2P平台更是供不应求,新标上线往往在一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对于投资者投标难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节前是年终奖发放的时点,人们为应付春节的各种消费预留现金较为充足,而过完年之后大家要用钱的地方不多,投资理财意识更为强烈,想将闲置的资金更有效的利用起来,造成了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疯抢。 “年后资金流动性需求减弱,投资者普遍选择长期稳定,且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所以呈现出‘一标难求’的景象”。

既然年前P2P网贷平台砸钱揽客,为何当年后资金回流时平台不借此时机扩大业务量?面对“是否会因为产品热销而加快发标速度”的问题,申磊谈道“没有新标上线确实是对网站流量的一种浪费。但是,以我们平台为例,项目上线是否可以上线、什么时候上线,完全是由风控流程决定的,任何一个项目必须在通过所有风控审查确定为优质项目之后,才可以进入‘待发项目库’,等待上线。尽管投资者热情高涨,但平台还是要保持理智,条件没有达标的项目我们不能上,平台宁愿牺牲些流量,也绝不会随便找个标上线。”

部分P2P平台收益下调

业内认为有积极影响

对网贷投资者而言,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是他们选择将资金投入P2P平台的主要原因。不过,张先生对记者表示,据他观察,从去年年末开始P2P平台收益就有轻微下调,“虽然春节期间加息活动很多,但即便加上奖励收益,总体投资回报也只是和之前的水平相当或是更低。春节假期后奖励活动一结束,利息实际上是比去年低了一点。”

记者对降息这一说法向多家网贷平台求证,的确是有不少平台下调了利率水平,降幅普遍在0.5%-1%之间。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央行降息时就有专家预测,央行降息不仅会导致银行业内息差、理财收益率下降,也可能导致P2P收益下滑。

追踪近几个月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水平,似乎证实了这一观点。据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6.46%,环比9月份的17.14%下降了68个基点(1基点=0.01%);11月份综合收益率为16.3%,环比10月份下降16个基点;12月份综合收益率为16.08%,环比11月份下降22个基点;今年1月份综合收益率为15.81%,环比12月份下降27个基点。

“虽然目前P2P网贷收益率有一定程度的下调,但降息对改善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降低坏账率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申磊分析指出,“2015年监管或将落地,整个行业即将面临真正的“洗牌期”,过度的烧钱加息补贴不会是网贷行业良性发展的长远之计,P2P行业的收益水平也会像余额宝一样逐步回归到正常合理的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