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前4个月净利50.43亿元居首 国信紧随其后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5-13 05:3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大与中州证券净利已超去年全年

投行业务对整体业绩贡献大,券商前4个月股权融资共计3023亿元,同比上升21%

■本报记者 李 文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4个月,光大证券、中州证券两家券商已经用4个月的时间赚到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而这样的业绩背后,投行业务、经纪业务等主营成为主要推手。

国信证券的加入,也使得券业龙头中信证券倍感压力。今年前4个月,中信证券净利润达到50.43亿元居首,国信证券以48.6亿元紧随其后,而海通证券的排名则退到了第三位。

中州证券

前4个月净利超去年全年

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数据已经公布完毕,上市券商4月份共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04亿元和1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3%和364%,环比增长31%和30%。

具体来看,单月净利润环比增速最高的券商分别是太平洋证券,增幅为173%。上市券商前4个月累计净利润(除去无数据可比的券商)同比增速最高的3家分别为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西部证券,增幅分别为860%、739%、716%。

除了在A股上市的券商之外,在H股上市的银河证券以及中州证券4月份业绩也同样喜人。

首先来看中州证券,中州证券4月份净利润达2.56亿元,环比增长53%。中州证券前4个月已累计实现利润7.73亿元,同比大增3.58倍,已超过去年全年7.57亿元的利润总额。

具体来看,中州证券4月份业绩高速增长,除了受益于国内股市牛市行情外,各项业务继续发力也是主要推动力。如资本中介业务方面,整体规模已超过150亿元;大投行业务迭创佳绩,先后完成清水源首发上市、西泵股份定增“过会”等项目,推荐新三板挂牌家数累计已达49家,并参与31家新三板企业做市;大投行业务特别是权益类自营投资已完成全年目标,利润贡献突出。

另外,5月11日晚间,中州证券发布公告称,中州证券2014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该公司2014年度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折合1.5港元、每股0.15港元,现金分红占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比例高达87.7%。这一可观的现金分红将于本月29日兑现。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高分红的公司经营业绩质量较高,因而更容易受到资金关注。同时,该公司历年滚存下来的近15亿港元的未分配利润,由新老股东共享,已成为保障投资者分红的“蓄水池”。

银河证券也在5月11日发布4月份业绩数据,银河证券4月份营业收入27.5亿元,净利润12.2亿元,分别环比增长34.8%、23.2%。

中信证券4月份净利润24.47亿元,环比增长122.5%;海通证券4月份净利润14.95亿元,环比微增。广发证券16.62亿元,环比增长56.8%。

Wind数据显示,前4个月,累计净利润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净利润分别为50.43亿元、48.6亿元、46.6亿元。除了国信证券,其余新上市的券商中,申万宏源排名第六、东方证券排名第10、东兴证券排名第20位。

4月份招商证券

获得IPO承销费用最多

平安证券研究数据显示,4月份券商股权融资一共762亿元,环比下降19%;前4个月股权融资一共3023亿元,同比上升21%;4月份证券公司主承销重点债券(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772亿元,环比上升43%,前4个月证券公司主承销债券1921亿元,同比下降45%。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4月份,券商在IPO承销业务方面(主要为首发、增发、配股项目)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共计13.6亿元。其中,承销IPO项目获得收入10.8亿元。

首发项目承销数量最多的是招商证券以及广发证券,均为4单;中信建投承销3单;国金证券、华林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各自承销2单。光大证券等11家券商分别承销1单。

不过,从首发项目承销收入来看,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正是这3家券商4月份的首发项目承销收入过亿元,分别为1.6亿元、1.3亿元、1.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华泰联合证券承销的IPO项目在4月份上市的只有一单,但是规模较大,该项目为江苏有线,发行规模为32.7亿元,是4月份券商承销的IPO项目中,发行规模最大的。

公开数据显示,自5月5日至7日,两市共有23只新股发行。据统计,23只新股网上冻结资金合计2.24万亿元,网下冻结资金合计9300亿元,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达3.2万亿元。其总量超过了上轮25只新股2.9万亿元的冻资规模,再创去年IPO重启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对券商来说,这又是一笔可观的承销保荐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一批共有20家企业获得IPO批文,这也是今年以来第六批获得IPO批文的企业,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下发了143家企业的IPO批文。

另外,Wind数据显示,4月份,券商完成增发项目38单,募资313亿元,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2.7亿元。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承销家数最多,为4单;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8家券商分别承销2单,其余14家券商承销1单。中金公司、中德证券、大摩华鑫这3家合资券商也参与其中。

实际上,投行业务发力也是券商一季度业绩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2015年一季度,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729.78亿元、净利润329.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238%。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券商投行业务还有有诸多利好因素,比如,牛市行情下新股发行节奏显著加快;证监会发布政策扩大募集配套资金比例,促进并购重组业务;新三板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投资者门槛的降低;股票发行注册制逐步推进等等。

佣金率降低券商一个月少赚近百亿元 业务转型迫在眉睫

券商一季度佣金率由2014年的0.07%降至0.054%,4月份佣金收入仅327.9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4月份,A股虽然迎来了一波调整期,但是成交量却一度居高不下,成交量在4月20日达到1.77万亿元的天量。同时,4月份股基日均交易额14861亿元,环比增长35%,再创中国股市设立以来月度新高,今年以来日均股基交易额9807亿元,同比增长372%。

佣金率降低

券商4月份少赚97亿元

4月份以来,A股成交量19465.1亿股,成交额299116.4亿元;B股成交量61.71亿股,成交额435.74亿元;基金成交额4065.05亿元。按照2014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7%来计算,4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425.06亿元,环比大增44.58%,是目前收入最高的月份。

此外,中金公司研报中表示,成交量异常活跃伴随佣金率加速下滑。2014年与2015年一季度日均股基成交额分别达到2990亿元、7220亿元,佣金率则随之加速下滑,2014全年平均佣金率下滑至0.07%,2015年一季度下滑至0.054%。

若按照佣金率0.054%来计算,4月份券商则揽入佣金327.91亿元,佣金率的下滑使得券商仅4月份就少赚了97.15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截至4月30日),A股成交量50954.37亿股,成交额709131.72亿元;B股成交量121.07亿股,成交额782.67亿元;基金成交额9289.82亿元。按照2014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7%来计算,今年前4个月,券商共揽入佣金1006.74亿元,已超过去年券商全年佣金总和,数字惊人。

若按照中金公司的一季度佣金率0.054%来计算,今年前4个月,券商则揽入佣金776.74亿元,佣金率的下滑使得券商今年前4个月损失佣金2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互联网冲击传统经纪佣金率持续下降,但持续天量的市场成交量有效对冲经纪业务的压力。

不过,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经纪业务受益于市场供给扩大以及佣金费率下行触底,注册制改革后,市场吸纳资金水平提升,交易规模上行。同时券商经纪佣金率距成本线已不远,判断佣金率下行趋势告一段落。

此外,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也同样大放光彩,22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390.6亿元,同比增长427%(同比数据因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申万宏源无历史数据可比,仅统计其余18家,其他数据均为22家),环比增长30%;共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359%,环比增长29%。其中中信证券4月份实现净利润29.1亿元拔得头筹。

一人多户全面开启

券商或将加速转型

自2015年4月13日起,自然人与机构投资者均可根据实际需要开立多个沪、深A股账户及场内封闭式基金账户,个人账户上限为20个,一人多户的时代终于来临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人一户”放开后,客户可以很方便的转换交易券商,佣金率低廉的互联网券商市场份额有望提升,利好互联网券商;另一方面,大型券商可以依靠融资融券、业务全牌照和财富管理优势,提供账户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减少客户迁徙压力,继续维持较高的市场份额。

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则表示,未来通道业务将趋于“免费”模式,券商也将加速转型,资本中介业务和互联网证券业务或是券商转型的两大方向。资本中介业务将更多为机构投资者以及高净值客户服务,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投融资服务(投资服务例如代客理财,融资服务例如两融业务),同时公司将依靠规模实力获得廉价的资金,并依靠多元化、专业化的投资赚取利差。而互联网券商模式则更多的面向大众投资者,以低佣金、便捷的服务吸引投资者,在形成广泛的客户规模后,以其他途径进行流量变现。

二季度以来4家券商营业部成交破百亿元 中信上海溧阳路拔头筹

海通证券现黑马营业部,排名跳跃2020个位次冲入前40名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2日,二季度以来2839家券商营业部共有14384次登上龙虎榜,成交金额5061.86亿元。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以成交额317.98亿元,合计上榜130次,拔得头筹。

与今年一季度相比,海通证券上海天平路营业部上升了2020个名次,位列第34;广发证券西安南广济街营业部排名上升了318个名次,位列第13;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排名上升了95个名次,位列第37;中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排名上升了16个名次,位列第五。

4家营业部成交额破百亿元

中信上海溧阳路居首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2日,二季度以来,有16家券商营业部成交金额超过50亿元。其中4家营业部成交额突破百亿元,2家营业部成交额突破200亿元,包括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值得一提的是,龙虎榜“常客”——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再度“跌落神坛”,此次排名较一季度下落5个名次,排名第九。

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以成交额317.98亿元,130次上榜次数,力压群雄,拔得头筹。此外,成交总额排名第二的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成交额271.44亿元,上榜89次。排名第三的是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营业部,成交总额为142.93亿元,上榜68次。上述3家营业部累计成交额732.34亿元,占众券商营业部成交总额的14.47%。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出现在84家公司的上榜名单中,该营业部8次登榜中国一重、西部证券、中科金财;6次登榜中国电建、中国北车、国电电力、昆仑万维、三丰智能、乐视网、赛象科技。

从成交金额方面来看,二季度以来中国重工2次登上龙虎榜,成交金额为29.94亿元,交易合计买入额20.85亿元,卖出额9.08亿元,净买入额为11.77亿元。其次,该营业部2次登榜的中国中铁、6次登榜的国电电力、8次登榜的西部证券、4次登榜的东方财富成交金额均超过15亿元,分别为27.08亿元、20.95亿元、17.38亿元、16.38亿元。

从二季度以来的数据看,海通证券上海天平路营业部无疑是最闪亮的新星。截至5月12日,该营业部买入额为13.82亿元,卖出额为8.37亿元,合计成交额达到22.19亿元,位列第34位,与一季度相比,向前跃进2020个位次。从上榜频率来看,上榜40次,排名第31位。而2014年同期该营业部成交额仅2490.03万元,排名第720位,上榜次数3次。

海通证券上海天平路营业部

较一季度“跳跃”2020个位次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海通证券上海天平路营业部出现在37家公司的上榜名单中,该营业部4次登榜九九久、漳泽电力,3次登榜快乐购,2次登榜曲美股份、派思股份、川仪股份、广深铁路等。

具体来看,二季度以来,该营业部4次登榜九九久、漳泽电力,其中,九九久交易合计买入额2201.79万元,卖出额1.51亿元,净买入额-1.29亿元;漳泽电力交易合计买入额4725.53万元,卖出额5230.92万元,净买入额-505.39万元。

从成交金额方面来看,二季度以来,该营业部2次登榜上海石化,交易合计买入1.02亿元,卖出额2.07亿元,净买入额为-1.05亿元。此外,该营业部还2次登榜格力电器、攀钢钒钛,成交金额均超过1亿元,分别为1.15亿元、1.11亿元。

光大证券:预计未来一个季度

仍会有降准降息举措推出

■本报记者 李 文

5月10日晚间央行宣布降息,券商分析师们又迎来一个加班的周末。

本次,央行宣布将定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同时进一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允许银行将上浮区间上限从3月份以来的基准利率的1.3倍上调至1.5倍。活期存款利率仍保持在35个基点不变。

随后,各家券商的分析报告陆续出炉。光大证券在周日晚间22点发布快评。光大证券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通胀放缓背景下,本次降息在预期之内。具体来看,近期公布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4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下跌,显示内外需持续疲弱。如果经济进一步放缓,“硬着陆”风险将显著上升。一季度外出农民工数同比下跌3.6%,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负增长,显示经济下行已经影响到政府最为关切的就业问题,宽松政策加码具有必要性。同时,4月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真实利率持续攀升,通胀放缓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经济下行与通胀放缓背景下,此次降息在预期之内,货币政策宽松仍未到尽头。

光大证券认为本次降息对经济带动作用有限,未来继续降准降息的概率仍然很大,预计未来1个季度中依然会有降准降息举措推出。同时光大证券认为,本次降息将再度降低资本市场融资成本,助推股市加杠杆行为,有利于股市再度上扬。同时,降息将显著降低上市蓝筹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其财务状况。因此虽然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将利好股市。而经济下行和通胀放缓背景下债券市场已经将降息充分预期在内,而且短期利率也已经下降至较低水平,本次降息对债券市场影响将较为有限。

再来看华泰证券的观点。华泰证券研报认为,非银板块今年以来显著跑输大盘及其他行业,作为降息的主要受益者,将迎来反弹。具体来看,刚刚披露的券商4月份业绩再现高增长,大券商2015年ROE20%以上,而动态PE约15倍,PB约3倍,在牛市氛围中已有较大吸引力。降息的政策刺激,将提升券商估值水平。从保险行业来看的话,华泰证券认为,降息将扩大保险产品与理财产品的竞争力。2014年行业投资收益率6.3%,今年或更高,给予保户的结算利率随之高企,使保险产品在与理财产品PK中吸引力大增,本次降息,将令优势进一步扩大。降息将加速资产结构调整,加大高收益产品配置力度。对于存量资产而言,降息并不改变其实际收益率水平;对于增量而言,短期收益率曲线将下移,但这将加速保险资产的结构调整,主线是从低收益向高收益、从固收到权益。

安信证券认为,本次降息整体的时间符合市场的预期,幅度略低于市场预期。然而重要的是这是继2014年11月份以及2015年3月份以来的第三次降息。这基本标志着央行的操作态度转向“宽松”。本次降息的主要原因是在PMI数据较差、大宗商品价格仍然低迷,实体经济需要流动性宽松给予支持。因此,本次降息尽管名义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彰显出央行对于实体经济底部支持的决心。因此,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促进融资成本下行,尤其是长期利率下行的实质性举措出现。

百度股市通公布智能选股成绩单

热点股票上涨概率达78%

本报讯 日前,百度圈地互联网证券的先锋产品——百度股市通展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股市中的成效。百度股市通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所有热点事件股票的上涨概率达78%,股票日均涨幅达1.7%。

百度股市通是百度于今年2月份推出的国内首款应用大数据引擎技术智能分析股市行情热点的股票APP,其核心优势是与全网大数据结合的“智能选股”服务。

相比较传统的股票软件,百度股市通的意义在于解决了股民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此外,百度股市通“纯机器结果,无人工干预”的结果杜绝各种“荐股潜规则”,这也是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进军证券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互联网证券正在加速到来,在这一背景下,作为百度布局互联网证券的关键一环,百度股市通凭借着互联网理念、技术和影响力,将有力促进证券业务拓展。(杜 言)

打通赛事、资本融合

中国花游队公开招商

本报讯 日前,受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协会委托,由北京产权交易所与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建运营的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为2015年“7.16全民游泳健身周”活动总冠名赞助商权益、中国花样游泳队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权益进行公开招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花游队是第一支通过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招商的国家队。

据了解,中国游泳协会的两个项目登上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这不仅打通了赛事和资本的融合,同时也开始了体育产业资源的公开交易,更是产权明晰、要素市场有序流通的新起点。作为体育产业目前最具想象力的产权交易平台,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也将成为体育产业创业与创意的平台,为更多赛事、人才、梦想提供资本与技术的嫁接。(夏 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