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短融兑付成疑 中澳控股近3亿贷款逾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亿短融兑付成疑 中澳控股近3亿贷款逾期

核心信息

中澳控股6月1日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6月1日当天,已有农行、农发行、建行、中行等12家银行的贷款共计29596万元出现了逾期。其中,本金逾期28796万元、利息逾期800万元,28796万元逾期本金中27396万元为1年期贷款、1400万元为中长期贷款,另有2600万元为建行的银行承兑汇票垫款。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继华通路桥发生4亿元短融兑付“虚惊”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短融再现兑付风险。

山东一家主要从事肉鸭育种、繁育、养殖和深加工的民营企业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澳控股”)曾于2014年6月12日发行了2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14中澳控CP001”),该期债券将于今年6月12日到期并兑付本息。

不过自今年4月20日起,发行人中澳控股便陆续出现了银行贷款逾期。

该公司6月1日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6月1日当天,已有农行、农发行、建行、中行等12家银行的贷款共计29596万元出现了逾期。

其中,本金逾期28796万元、利息逾期800万元,28796万元逾期本金中27396万元为1年期贷款、1400万元为中长期贷款,另有2600万元为建行的银行承兑汇票垫款。

危机源于银行抽贷?

今年5月7日起,该公司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银行贷款利息及本金从4月2日起便出现了逾期。原因是“受经济形势影响,我公司下游客户需求下降,加之市场竞争持续加剧,致使我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不足,生产性资金占压过重。”

另一重要因素是“部分金融机构对我公司的授信不断采取压缩措施,导致资金持续紧张,致使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银行承兑汇票不能按期兑付”。

中澳控股称,该公司正积极与当地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等机构协商,召开债权人会议,避免金融机构的持续抽贷,同时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库存的压减,争取现金流归还已逾期贷款及利息。

不过债务逾期的情况并未得到缓解,反而是“雪球”越滚越大。截至6月1日,已有农行、农发行、建行、中行、平安银行、农村信用社、华夏银行、威海银行、中信银行、天津银行、招商银行、齐鲁银行等12家银行的贷款共计29596万元出现了逾期。

中澳控股延期发布了该公司2014年年报和今年的一季报。据2014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财务状况尚可,总资产为53.01亿元,总负债为26.83亿元,短期借款总额为13.64亿元,长期借款为3.05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42%。

中澳控股此前是拥有年孵化优质商品鸭苗12700万只、种鸭苗700万只,年加工饲料30万吨,年加工分割鸭产品26万吨,生产鸭肉熟食3.6万吨的能力的大型民营企业。不过该公司5月20日的公告却称,其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自4月下旬开始,部分生产线相继陷入停顿,整体开工率为30%左右”。

近期,也有媒体报道称,因资金链断裂,山东省物资系统最重要的两大企业山东省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省棉麻有限公司无法偿付40多亿元贷款,被部分银行采取司法举措索债,多家互保、联保企业受到拖累而身陷危情。

中澳控股的危机是否因为牵涉其中不得而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

2亿短融兑付成疑

发行资料显示,“14中澳控CP001”发行规模为2亿元,承销商为中国银行,发行利率为9.39%,期限为1年,将于2015年6月12日到期。发行时,本期债券经中诚信国际评定为A-1级,发行人长期信用评级为AA-。

至于即将到期的2亿元短融能否按时兑付本息,该公司尚未发布公告。不过该公司称,“逾期的贷款已占我公司2014年9月末净资产总额的12.30%,占2013年末净资产总额的14.46%,该事项将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请投资者予以关注”。

除此之外,中澳控股还于2015年4月8日成功发型了1亿元的PPN(以下简称“15中澳控PPN001”),利率为8.5%,将于今年10月8日到期,承销商为广发银行。

评级公司中诚信国际也于5月11日大幅下调了中澳控股主体评级及“14中澳控CP001”的债项评级。

中诚信国际称,中澳集团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管理和财务风险很大,流动性非常紧张,偿债能力明显弱化,能够获得的外部支持有限;因此决定将中澳控股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并将14中澳控CP001的债项评级由A-1调低至B,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编辑:赵萍,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haopi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