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科目异动衍生负债激增逾10倍 券商大玩权益互换巧脱净资本束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维 2015-06-03 05:2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报科目异动衍生负债激增逾10倍 券商大玩权益互换巧脱净资本束缚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A股的活跃正带动着券商更多场外金融衍生业务的起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多家上市券商的“衍生金融负债”规模在牛市中均实现了井喷式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包括中信证券(600030.SH)、招商证券(600999.SH)、国信证券(002736.SZ)、华泰证券(601688.SH)在内的四家券商在近一年内,其衍生金融负债规模增长超过10倍。

需注意的是,该负债科目的爆发,或与券商创新业务松绑及A股活跃背景下的收益互换业务增长不无关联。

业内人士指出,股票收益互换等场外衍生品业务虽然对券商净资本构成较大占用,但随着A股活跃下市场需求的提升和证券业的资本扩容趋势的延续,该类业务规模的增长仍有较大空间。

衍生负债暴增14倍

作为券商资产负债表中沉寂已久的会计科目,“衍生金融资产”与“衍生金融负债”近一年来正在出现爆发式变化。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22家上市券商合计衍生金融资产为111.12亿元,同比增长达64.70%;而该项科目增速与衍生金融负债相比,则有些显得“小巫见大巫”。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22家上市券商中,13家券商具有衍生金融负债,其该负债合计规模大187.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439.32%。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表内衍生金融资产、负债的急速扩张,与当下券商各类创新业务松绑后,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增多有关。

“目前券商场外衍生品的业务种类和规模都在增多。”广发证券一位机构业务部人士表示,“这些业务都是2013年后开始渐渐增多的,因为都是创新业务,所以规模的变化比较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券商间的衍生金融资产、负债情况也并不相同。

其中,中信证券(600030.SH)的该类资产、负债规模均名列上市券商中首位,截至今年3月底,其衍生金融资产与负债规模分别为103.22亿元和116.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倍和10.81倍。

而华泰、国信、招商的衍生金融负债规模增速更为明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三家券商的衍生金融负债规模分别增长达1511.48倍、44.41倍和13.47倍。

此外,亦有包括长江证券(000783.SZ)、西南证券(600369.SH)等在内的6家上市券商的该科目在一年内实现了“从无到有”。

其中,长江证券的衍生金融负债规模增长至11.37亿元。而去年底仅为0.6亿元。仅在今年前三个月内,其该科目增长就达17.81倍,不过相比之下,其该衍生金融资产增长仅0.33倍。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衍生金融资产与负债的增速之所以存在“不对称”,除生成负债类业务增多外,亦与生成资产类业务对其资本金的占用不无关联。

“虽然场外衍生品业务都在增长,但衍生负债和衍生资产的形成不同,前者不对净资本等风控指标构成占用。”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指出,“目前券商的两融、质押融资类业务对资本金占用较多,因此形成较多的衍生资产对风控指标的压力较大。”

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衍生品等业务所形成资产将对券商净资本构成100%比例的占用,而多数券商的内部要求中亦有此类规定。

“将股票收益挂钩产品合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形成的衍生金融资产,按100%比例扣减净资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处获得的一份有关衍生品业务的编报规则显示。

权益互换增长或为主因

在大部分券商衍生金融负债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其快速发展的权益互换业务。

以招商证券为例,截至去年底衍生金融负债新增7.18亿元,达8.45亿元,其中其“收益互换类”的权益衍生工具就达8.42亿元,占比高达99.64%。

据其一季报披露,其衍生金融负债在今年一季度内增长就达181.74%,其对主要变动原因亦解释为“权益互换业务变动”。

无独有偶,截至去年底,在华泰证券的7.31亿衍生金融负债中,亦有6.82亿为权益互换工具,其所占比例高达93.30%。

除业务增长较快外,亦有部分券商的收益互换业务来自于其挂钩股票公允价值的变动,而由于此轮牛市带动多数股票上涨较快,因此其对应的衍生负债也相应增加。

“假如投资者想持续增持,同时对冲上涨风险,就和券商签订收益互换,券商帮投资者锁定成本。股价上涨后,券商需要支付上涨和锁定价的差额部分,因此对应的负债额也会增加。”前述非银金融研究员指出。“这种情况下,券商通常也会在合约签订时以现价买入对应标的做风险对冲。”

以国信证券为例,在今年一季度内,其衍生金融负债增长就达251.75%,而据国信证券季报的解释,其原因主要为“收益互换公允价值变动”。

另一方面,权益互换大规模增长背后,亦有部分业务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替代”,而该类业务通常体现为客户取得浮动收益、券商取得固定收益的互换安排。

据一位华泰证券人士介绍,此前部分需要以股票质押式回购开展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亦可通过股票收益互换的形式予以替代。

“之前有些大客户喜欢用股权质押,但后来我们也向客户介绍用收益互换来做,其实形式比股权质押更灵活。”一位华泰证券营业部经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