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白干旧帅张永增退隐 新班子延续业务升级思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文静 2015-06-03 05:2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老白干旧帅张永增退隐 新班子延续业务升级思路

本报记者 文静 北京报道

本土白酒行业巨头企业再迎掌门人更迭。这一次,聚光灯落在了老白干酒(600559.SH)管理层身上。

如今67岁的衡水老白干集团董事长张永增近期终于得偿所愿,在其70岁之前退出一把手之位。6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衡水市国资委和组织部独家获悉,早在5月13日,衡水市委组织部已赴老白干集团宣布刘彦龙接任集团董事长一职。

据悉,刘彦龙此前是老白干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他同时也是控股子公司老白干酒业的董事长。

低调交接背后

由于此次换届不涉及上市公司人事任命,老白干酒业未发布任何公告。同时,在衡水市国资委网站和组织部的相关网站也均未看到相关公告。集团换届仅在内部宣布,可谓相当低调。

作为新任集团董事长的刘彦龙,首次亮相是在5月28日在网上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当投资者问及老白干酒业的发展方向时,刘彦龙表示,公司正在压缩养殖、饲料的生产规模,全力做好老白干酒主产业。

老白干酒业是老白干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以生产“衡水老白干”和“十八酒坊”为主,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7%。老白干酒业是老白干香型国家标准的主起草单位,也是老白干香型最大的生产企业。

事实上,除了今年在资本市场上,因混改试行员工持股而大受投资者追捧的老白干酒业,老白干集团旗下还有二个全资子公司河北九州啤酒有限公司和衡水天丰房地产开发公司。集团员工近4000人,占地2000余亩,总资产超12亿元,年产优质衡水老白干酒产能达5.5万吨,年利税2.5亿元。

而如今业绩基础颇厚的老白干,多年来主掌企业的张永增功不可没。

1948年出生的张永增历任衡水地区煤矿矿长、衡水市老白干酒厂副厂长、厂长、党委书记,再从1996年12月起担任老白干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而在其60岁后便卸下集团总经理担子,只担任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至今。其间,他兼任河北裕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老白干酒业前身)董事长、总经理,直接参与公司经营决策。

老白干集团内部人士称,从接手老白干酒厂这家地方酒企并将其发展为河北省最大的白酒生产企业,再到2002年上市、企业扩建等,张永增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从上市之初,先后在裕丰实业、老白干酒业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10年之久的刘彦龙深为张永增看好。其兼任老白干酒业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直到两年前,刘彦龙升任老白干集团二把手(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就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张重点培养的接班人对象。

老白干积极谋变

在外界看来,除了将老白干酒业做大,张永增在职期间还积极推动老白干酒业实行了员工持股。

在此轮国企混改大潮中,老白干酒业成为了白酒上市公司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公司计划向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泰宇德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多方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司董事会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发行数量不超过3500万股。定增完成后,衡水老白干酒业集团依然是老白干酒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从36.11%稀释到28.88%,但通过汇添富资管计划受托实施员工持股,认购金额不超过1.276亿元,持股比例占增发股票的3.09%。

按照老白干酒业公告,该次定增募集资金来源为员工薪金所得及其他合法所得。自去年12月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以来,老白干酒业该计划已获公司职代会、股东大会通过。3月11日,河北省国资委对老白干酒业定增方案批复同意。目前, 4月28日,证监会开始受理其定增申请。员工持股最终能否层层过关,就差临门一脚。

除了积极推行混改尝试之外,老白干的业务升级也被提到了战略的高度。

据悉,目前集团各大业务中老白干酒业所占比重最大,目前衡水老白干酒在华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在65%左右。早在2014年老白干酒业年报就披露,未来三年,公司重点发展衡水老白干酒业务,加大产品调整结构力度,不断提升衡水老白干酒的品牌竞争力,逐步提升公司中高档白酒的市场占有率。

就任集团新董事长后,刘彦龙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进一步表示,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今年的行业形势,公司计划2015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78亿元,营业总成本控制在21.17亿元以内。这和张永增尚在集团担纲时,老白干酒业在年报中制定的业绩目标一致。

刘彦龙强调,老白干酒业的发展战略一直是做大做强老白干品牌。未来100个亿的战略目标,是老白干酒业的奋斗方向。去年7月,老白干酒业曾将下属两洼种猪分公司全部资产以2250万元公开挂牌转让给他人,但养殖业尚未剥离完全。“今年老白干酒业无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且无进军饮用水的计划。”

(编辑:陈时俊,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chens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白干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