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内部信释疑高层换帅 联想实验从PC+转入互联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杨元庆内部信释疑高层换帅 联想实验从PC+转入互联网+

重点提示

低端手机市场一片血海,手机行业的利润集中于高端市场,高端市场成为联想手机的问题。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实习记者 聂 敏 北京报道

6月2日凌晨,联想集团宣布管理层调整,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联想集团旗下神奇工场CEO陈旭东接替刘军上述所有职务。

刘军上一次离开是在2006年,原因是与时任联想集团CEO的阿梅里奥存在重大分歧。随后刘军前往美国进修。

2009年,阿梅里奥主政的联想集团业绩下滑,柳传志称之为“已经到悬崖边上”,柳传志复出,杨元庆任CEO,不久后刘军重新回到联想集团主管联想产品集团。2013年1月,联想划分为两大业务集团,分别Think业务集团与Lenovo业务集团,刘军负责新兴业务集团,联想集团正式将未来交在刘军手上。

从199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进入联想集团,刘军在公司的日子已经过去了22年。这一次,会是真的离开?

业绩压力

杨元庆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达了对刘军过去成绩的肯定:“刘军受命领导移动业务,一度实现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并让联想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均跻身全球前三。”

杨元庆还肯定了刘军在并购摩托罗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去年,他在摩托罗拉收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球移动业务的发展建立了牢固的基础。目前,移动业务已占联想整体营业额的25%,这对于一个起步时间不算很长的业务而言,是一个了不起的里程碑。”

随后杨元庆话锋陡转:“现在到了我们要更进一步拓展业务,并且更充分地实现联想和摩托罗拉业务协同效应的时候。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宣布一项领导人员的重要变更。”

刘军为什么离开联想集团?业绩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2014年第四季度,联想智能手机排名中国市场第一位。但是根据IDC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联想下滑22.1%,排名第五位。从第一位到第五位,仅仅用了一个季度。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接受21世纪采访时认为:尽管联想在中国仍然处于第一阵营,但在高端市场却少有建树,而其中国市场最有力竞争对手小米、华为都在高端市场有所斩获,比如小米推出note品牌手机。

王珺认为,低端手机市场一片血海,手机行业的利润集中于高端市场,高端市场成为联想手机的问题。

联想集团移动业务“增量不增收”已经体现出了这样的问题。2014财年中期,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上升38%,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同比上升44%,但是联想移动业务销售收入仅同比上升11%。

触网实验

联想集团已在全球PC市场的头把交椅上坐了很多年,但PC只代表联想的过去,联想的未来在哪里?

杨元庆的内部信中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在中国建立坚实的基础,也要成为全球性的移动设备厂商,并在竞争中成为真正的市场领导者。”

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厂商,曾经是联想给自己的未来划定的一条道路:智能技术将从PC、手机向电视、汽车、家电,以及更多终端迁徙,每一次迁徙都是一次巨大的产业机会,就像四十年前的PC,又如七年前的移动互联网。联想集团要在任何一个端上都成为霸主,联想集团就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2012年杨元庆提出了“PC+”战略,PC+战略是对联想集团上述战略的概括。“PC+”这一概念则由微软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于2012年在微软全球伙伴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提出,是为了对抗当时苹果提出的后PC时代。在一段时间内,联想集团也以“PC+”这一概念对标雷军的“互联网思维”。

“PC+”与“互联网思维”的论战,是不同阶段的路线分歧,更早的时候则是“云”与“端”的论战,“云”的代表是谷歌,“端”的代表是微软。微软后来将自己的战略修正为“云+端”。

与微软一样,联想集团在“端”上的坚持,是基于自身历史,也就是PC时代的成功对于未来的判断。

“端”坚持硬件赢得未来,“云”坚持互联网应用与服务赢得未来。从后PC时代,到云计算时代,到后来的互联网思维,再到现在的年度热词“互联网+”,历经十余年的路线斗争之后,历史正在向云路线倾斜。

刘军离职,代表杨元庆新实验的开始:战略思考的出发点从互联网应用与服务出发,而不是端。

陈旭东作为联想互联网模式的子公司神奇工厂的CEO,很可能是现在联想最具互联网思维的高层。联想把移动业务的担子过渡给陈旭东,显示了其对互联网和移动业务的重视。杨元庆在当天凌晨发出微博,表达了对陈旭东的未来充满期待:“旭东来袭,新市场、新模式、融合后的新团队冲击新高度。”(编辑 卢爱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