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TPP谈判进入新阶段: 加拿大马来西亚或第二批加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7月28日开始到31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12个谈判成员的贸易部长们齐聚在夏威夷,计划用这四天时间快速解决诸多悬而未决的谈判难题、敲定协议文本,从而尽可能多地争取时间,为今年年内通过各国立法机关批准铺平道路。

这些悬而未决的难题主要集中在市场准入上;包括日本的大米、美国的汽车,加拿大的奶业和禽肉等。同时也包括知识产权、投资者争端解决机制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等领域。

如果谈判能够成功,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2个国家将创造一个占全球经济总量40%的自由贸易区。韩国、菲律宾和台湾地区也在等待成为第二批加入的TPP成员。

谈判方都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尤其是数个成员正面临国内政治变局的考验。如果谈判拖延至明年,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加拿大今年10月就面临议会改选,美国明年将完全进入总统大选时间,马来西亚纳吉布的总理之位因卷进资金丑闻而陷入危机之中。

夏威夷谈判进程

谈判主导者美国已经在时间表的倒逼日程下工作。美国国会通过的“快轨”贸易授权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规定,在总统签字之前有90天审议期和60天公示期。

这意味着,如果白宫坚持要实现年内提交国内表决的计划,那么就要在本轮夏威夷谈判就基本结束“战斗”。

一向对TPP持反对立场的民主党众议员德拉诺(Rosa Delauro)对媒体说,“白宫已经指明了他们要在本轮结束谈判”,“我和我的同事们认为这样太快了,协议本身还问题缠身”。

面对来自国会议员的反对,白宫没有任何要放慢节奏的意图。

在美国国会6月底通过TPA的前后,白宫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紧锣密鼓访问了包括日本、墨西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在内的四个TPP谈判成员;也与其他大多数成员在华盛顿见了面,包括到访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贸易附属委员会主席提博瑞(Pat Tiberi)说,“我想弗罗曼清楚地知道,他不能随便带一个协议回来”,然后赢得国会的批准。

根据POLITICO报道,TPP协议可能将包括30个章节,覆盖从农产品到制造业的关税、跨境贸易服务的壁垒、劳工和环境保护、药品专利和药物获取渠道等众多领域;还包括减少政府监管差异等在内的新议题。

相比之下,1994年1月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只有22章,2012年3月生效的美国与韩国的自贸协议也只有24章。

美国-东盟商业理事会的经理克里根(John Corrigan)对媒体说,TPP无疑将成为商业史上最重要的协议,也是最复杂和最前瞻的协议。

悬而未决的难题

在这份最复杂的协议面前,日本将向美国做出小幅妥协,允许扩大美国大米的进口限额;相对应的,日本希望继续扩大汽车零部件对美出口的免关税比例。

这两个难题没能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访美时得到解决,仍需等待本轮夏威夷部长级会议。

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诺维利(Catherine Novelli)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TPP谈判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只是我们还没有完成最后一毫米。”

加拿大则尚不准备向美国开放更多的奶业和禽肉市场。1989年美加自贸协议和1994年NAFTA的谈判都没有改变加拿大的奶业和禽肉进口限制措施。

外界猜测,由于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正忙于在今年10月寻求连任,加拿大可能不会成为TPP协议的第一批签字国,而会转而在晚些时候再加入。

卡托研究所(CATO)贸易问题专家伊克森(Dan Ikenso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谈论加拿大被踢出局的可能仅仅是摆摆姿态。

“美国希望完成协议,并在年底前提交国会。我认为,做到这一点非常可疑。”伊克森说。

马来西亚也存在晚些时候再加入TPP的可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东南亚专家赫伯特(Murray Hiebert)说,马来西亚可能先暂停谈判。“如果夏威夷的谈判进展很快,那么现在处于政治生存斗争中的纳吉布很难(有时间)去同意TPP条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