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发布2015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同比转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当网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同比转亏

见习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9月1日,当当网发布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2015财年第二财季未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当当网该季度营收为23.123亿元人民币,该季度净亏损达2120万元人民币,和去年同期2880万元的净利润相比,同比转亏。

在营收来源方面,来自媒体产品营收和日用百货营收构成了当当网在该季度主要收入。其中,媒体产品营收为13.918亿元人民币,日用百货营收为8.478亿元人民币(约合1.367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来自媒体产品营收部分的收入变化不大:去年同期该部分收入为13.56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当当在过去一个季度中营收上涨主要得益于日用百货部分的收入增长:从去年同期的5.243亿元增至8.478亿元。但当当网来自第三方商户的营收则进一步萎缩:该部分收入被包含在财报的“其他营收”范围内,当当网的其他营收部分从去年的8050万元降至上一季度的7270万元。

针对第三方商户,财报显示当当网在过去一个季度中的平台吸引力也发生了下降:在第二季度,当当网来自第三方商户营收的减少,具体原因则被归结为网站来自第三方商户的物流收入减少。这也意味着,在当当平台上的第三方商户销售减少,导致当当对第三方商户收取的平台费用降低。

盈利状况变差的表现是,当当网的毛利率下滑,和去年同期的20.1%以及上一季度的15.2%相比,该季度当当的毛利率仅有14.8%,这一数字也创下了当当网自2013年以来的毛利率新低。当当网方面将毛利率下降主要归咎于日用百货营收在总营收所占比例的扩大,以及其对客户忠诚计划的调整有关。

当当依靠扩大日用百货的营收来使其总营收增长,但和图书音像等品类相比,前者带给当当的毛利更低。尽管当当的毛利率创下了过去两年以来的新低,但和其他B2C模式电商平台相比,目前当当的毛利率并不算低:今年二季度京东的毛利率为12.87%,但后者目前的体量远高于当当网。

另外,该季度当当网运营亏损4270万元人民币,最终公布的季度净亏损则为2120万元,这也意味着在该季度中,当当或有部分新融资和其他非经常性收益流入。对于具体的运营亏损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联系上当当网方面负责人。

2014年10月,当当网向媒体透露了其全面战略转型计划,并启动换标。事实上,从图书线上销售乃至从电商业务转型,触及时下火热的O2O和互联网金融,是当当网过去很长时间一直想做的一件事。但从过去几个季度的财报显示的收入来源来看,转型节奏并未在财报中得到体现。

财报发布后,当当网执行董事长俞渝公开强调了当当网目前持有的现金优势。她表示,虽然该季度出现了亏损,但当当的营运现金流达到了7760万元人民币,季度末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达到17亿元人民币,并将专注于公司业务未来的健康发展。

2015年7月9日,当当网宣布公司董事会接到执行董事长俞渝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国庆共同提交的非约束性要约:后者提出要以每股ADS股份7.812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他们尚未持有的当当网所有已发行普通股。与当当网7月8日的收盘价相比,这一报价对应的溢价率为20%。

在中国经济下行、美国投资者对互联网行业产生担忧的整体环境下,当当网目前的股价和宣布私有化时相比略有下降,但波动相较其他中概股并不算大。截至8月31日收盘,当当网股价为每股5.87美元,其过去50日均线股价为每股6.67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