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债市关注央行是否还有后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林娜 2006-04-28 08:0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央行是否还有后手 [□北京中汇银 林娜] 2006-04-28 00:00...
□北京中汇银 林娜

  

  ———是否起到紧缩信贷的作用还有待于观察。理论上来说,贷款利率的上调增加了资金的成本、抑制了资金需求,信贷增加量将会减小。但是,我国尚处于发展阶段,微观主体资金需求旺盛,并且我国期以来为了加快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的拉动,投资项目中的资金成本被政府有意压缩。贷款的可获得性成为各级政府和各项投资所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而对于利率水平、投资成本和收益去不必在意,既定的廉价的资本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本次上提27个基点之后的贷款利率相对于实体经济的利润率而言,仍显得过小。也就是说,在低利率环境下,贷款需求对于利率的敏感性还是相当小的。由此,来自微观主体和地方政府的强烈投资需求,此次贷款利率能否起到紧缩信贷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不排除央行进一步的配套政策措施。当前,我国银行业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资本充足率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银行业自身存在着极大的贷款供给愿望。并且,在低水平的债券市场利率环境下,银行贷款供给对于利率的敏感性相当大。在资金需求对利率敏感性不高的情况下,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资金供给的愿望增加很可能推动信贷增长的加速。因此,不排除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针对银行业资金面的紧缩政策:数量型的政策———窗口指导、定向发行央票和正回购等可以暂时紧缩贷款的作用;价格型的政策———法定准备金率的上调也是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短期内资金面推动债券市场向好。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以及今后央行可能出台的一系列紧缩信贷的政策,会使信贷增速有所减缓。短期内,外汇占款依然居高不下,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难以改变,银行业资金的运用还会再次积压到债券市场。在资金面的推动下,债券市场行情看好。

  ———未来债券价格终将下降。中长期来看,市场利率随着基准贷款利率上提逐渐趋于稳定。根据债券价格是未来预期收益(利息+本金)的市场利率贴现值。基准利率抬升后,市场利率经过市场各方博弈后也将抬升并达到稳定。也就是说,未来贴现利率的提升将会推动债券价格的下降。

  ———进一步打开了债券市场发展创新的空间。笔者认为,当前一系列债券创新品种以及衍生品种发展受阻,主要是由于目前我国利差过于狭窄。例如,在存贷利差尚未明显的情况下,资产证券化交易利润微薄;而过小的存贷利差也影响着其他利率差异不明显,一些衍生产品投资收益不大。一项创新投资工具的诞生可能是出于其增加流动性、规避风险等目的,但是大规模的频繁交易就需要这项投资工具具有可观的投资利润。存贷利差的进一步扩大,正是为这些债券市场的创新投资品种打开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