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债券 - 正文

紧缩预期导致金融债需求骤减

来源:证券时报 2006-05-11 06:0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开行第六期金融债昨日招标,1.65倍的认购凸显市场谨慎有加紧缩预期导致金融债需求骤减  证券时报记者 海容  本报讯 昨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10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的招标尘埃落定。招标......
国开行第六期金融债昨日招标,1.65倍的认购凸显市场谨慎有加紧缩预期导致金融债需求骤减
  证券时报记者 海容
  本报讯 昨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10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的招标尘埃落定。招标结果显示,本期金融债的中标利差为55个基点,基本落在市场预期区间之内,但由于认购倍数仅1.65倍,市场人士认为,参与投标的资金偏少,显示各机构因担忧央行继续推出紧缩政策而投标谨慎。
  紧缩担忧导致风险溢价
  本期金融债的招标是4月28日加息以来招标发行的第一只,其招标结果被当作是债券近期走向的一个重要参考,因而引起各方关注。本期金融债最终发行规模为人民币200亿元,基本承销额43亿元,参与投标的资金仅259.8亿元,相对于招标总量的157亿元,认购倍数仅为1.65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以34.5亿、24.1亿和13.1亿元的中标量,位列前三甲。
  由于对央行推出进一步紧缩政策的担忧将导致风险溢价出现。虽然4月28日央行将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至5.85%,使得此前因紧缩政策担忧而下跌的债市反弹,但目前市场仍担忧央行会继续推出紧缩政策,整体走强基础并不牢靠,因此,机构的谨慎心态也使得中标利差高于上述水平。
  而且,某券商债券研究员认为,虽然本期金融债为浮动利率债券,但由于基准利率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而近期央行调整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可能性非常小,因而本期金融债作为浮动利率债券规避利率风险的作用并不明显,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机构的投标热情。同时,据他介绍,目前市场中浮息债的流动性并不好,昨日下午他在银行间市场试图出售060202而无人问津。
  中标利差高出参考债7个基点
  由于本期金融债的基准利率为央行规定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55个基点的利差意味着本期金融债券的票面收益率为2.80%,较此前市场以05国开28作为定价依据推算出的收益率约高7个基点。
  分析人士介绍,由于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作为基准利率的浮息债的出现,目前市场上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作为基准利率的金融债较少,而去年发行的05国开28是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作为基准利率的金融债,期限也为10年,因此普遍被作为本期金融债定价的参考依据。
  而05国开28近一个月来成交较少,最新成交收益率为2.75%(4月12日成交的情况),利差为50个基点。在此基础上再考虑相当于面值0.15%的承揽费返还,对收益率影响约2个基点,本期金融债的合理利差大概为48个基点。
  资金面仍较紧张
  另外,本期金融债1.65倍的认购倍数,低于国开行上一期金融债1.93倍的认购倍数,加上近期标志资金松紧程度的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不断上提,似乎表明市场资金面仍比较紧张。
<><海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