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金融证券 - 证券市场 - 正文

刘啸东:市场化杜绝“造假”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01-09-24 10:0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上市过程市场化是杜绝上市公司“造假”、改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根本措施。
上海9月24日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日前在参加APEC国际金融与高新技术论坛时表示,建立整个证券市场的“诚信”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而改变上市过程人为控制、将上市过程市场化,则是杜绝上市公司“造假”、改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根本措施。他表示,加强监管无论是从长远还是短期来看,都是利好。

  据《证券时报》报道,刘啸东认为,随着“核准制”的推行和上市过程市场化,今后上市公司造假现象将得到遏制,而且随着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国民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改善,整个市场的“诚信”将慢慢建立起来,而这恰恰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

  刘啸东还认为,在改革上市过程的同时,必须狠狠打击作为“专业人士”参与造假的中介机构,应该从法律上对参与造假的中介机构进行惩处,而不仅仅是吊销这些机构的营业执照。他表示,虽然在这方面目前还存在一些制度缺陷,但坚信整个市场将得到规范健康的发展。

  刘啸东指出,评价一个证券市场主要看四个标准:透明度、交易量、成长性和市场深度。在市场透明度方面,他认为最近披露的一批上市公司造假,暴露了很多问题,在监管方面应该利用法律和市场,在利用法律时不能“手太软”,同时也要利用好市场机制,而股市下跌时就会有许多违规资金将露出水面。

  在交易量方面,刘啸东认为目前市场交易量相当大,平均年换手率约为300%,而纽约证券交易所只有不到100%,但国内交易量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庄家的活跃。他表示,交易量大小是评判一个市场的重要标准,但市场所需要的交易量应该来自“理性的投机”,而不是庄家的炒作。

  在成长性方面,刘啸东认为证券市场应该为上市公司提供一个未来发展的空间,一个证券市场必须要给股民回报,而回报来源于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他认为上市公司应该有长远发展的打算,并对一些上市公司拿募集资金炒股还美其名曰“资本运作”表示痛心,一些公司刚刚上市就亏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在市场深度方面,刘啸东认为上市公司应该更加多样化。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基本是传统企业,从行业来看,高科技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10%不到,在美国市场为35—40%,而金融类上市公司更连1%都不到。他认为,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反映国民经济的情况和引导国民经济,这就对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多样性提出了高要求,同时上市公司多样化也有利于机构投资者更好地按照自己的风格选择适当的公司,有利于机构投资者的进一步发展。

  刘啸东最后表示,国内证券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除筹集资金外,发掘证券市场的其他功能,包括引导国民经济、促进上市公司的未来成长等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们也有非常强烈的意识要改革证券市场,包括上市过程、监管等都已经或正在改革,如果改革工作能够做好做完善,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将充满希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