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朱从玖 - 正文

朱从玖: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助夯实市场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从玖 2006-09-21 06:0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朱从玖:虽然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较短,机构投资者建设时间也比短,但已取得较大的成绩。
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给市场整体发展带来很多机会的大格局下,必须始终抓住发展机构投资者这一重要任务来夯实中国证券市场的基础。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昨天上午在首届中法金融论坛上指出,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给市场整体发展带来很多机会的大格局下,必须始终抓住发展机构投资者这一重要任务来夯实中国证券市场的基础。他同时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放松机构投资者进入证券市场的限制措施。

  朱从玖表示,虽然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短,机构投资者建设时间也比较短,但我们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我国从1998年开始设立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经过短短8年的发展,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2002年引入QFII制度至今已经有70多亿美元进入中国。此后,我们全面开放了保险资金等进入股票市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机构投资者的实力已经在日益壮大,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对市场的稳定、对市场长期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从玖指出,下一阶段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几个情况需要加以应对和考虑。

  第一,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放松机构投资者进入证券市场的一些限制措施。比如说对保险机构进入股市,现在开放的步伐还不够,朱从玖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这样的步伐。同时,其他的机构也存在同样或类似的问题,如果不放开一些限制,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步伐就会受到限制,市场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第二,我国市场有一个特殊情况,即市场大约有70%的股份由政府直接或间接持有,这种市场结构与国际市场结构是有重大区别的。而在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实现全流通之后,这个问题会更加现实、更加突出地摆在眼前,即政府作为这些股份的持有者,能不能成为一个机构投资者。

  朱从玖说,中国的国有企业过去一直在进行改革,改革的重要的目标就是要让企业能够自主经营,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这种改革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变得越来越有效,也变得更加富有成果。通过改革,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在此情况下,资本市场改革也应该深化,国有资产的管理者如何优化自己的行为,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机构投资者是一个关键问题。

  朱从玖指出,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两个具体的细节需要考虑。首先是政府持股作为政府管理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要保持对国民经济命脉企业的控制,这在中国当前以及下一阶段仍然是其重要职责。其次,作为一个资产管理者,要明确其行为对资产的升值和保值负有责任,因此,国有资产管理者要像机构投资者那样去要求自己。如果这70%的股份持有者能够以国际市场那些机构投资者的方式、观念来管理这些资产,中国市场将会有非常积极的质变。

  第三,中国机构投资者整体上如何更积极地参与到公司治理当中去需要考虑。在过去十几年的市场发展过程中,由于个人投资者、小投资者长期占据着市场的主要部分,使得上市公司治理的改善不是十分有效。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经常会滥用权力虚假披露,导致小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失。所以,这几年来,从证监会到上证所,一直都把推动公司治理作为一项非常主要的任务。

  朱从玖认为发展机构投资者是推动公司治理的一个重要力量。目前,机构投资者较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仍显力量薄弱,公司治理不尽如人意。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机构投资者只有更加积极地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做一个积极的股东,才能支持未来市场的发展。

  第四,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以此推动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朱从玖说,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同时,金融衍生品作为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机构投资者可以用它来管理风险,这将大大增强机构投资者的入市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