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田渭东:“科技创新”的投资思维仍将贯穿2014年

来源:证券日报 2013-12-25 08:1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指数收盘价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跌,这在A股历史上比较少见。加之,美国减少QE额度,国内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幅飙升,市场很容易联想到今年6月初“市场钱荒”造成的一波大幅下挫行情。

其实,“钱荒”仅仅是短期的阶段性假象,股票市场真正担忧的还是新股发行的影响。从国际市场来看,今年6月份市场预期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印尼、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市场受到较大冲击。而这次美国实施缩减QE的措施后,国际市场反映平稳。中国的汇率仍在缓慢上升。虽然,有外汇占款下降的预期,但实质影响还未显现。国内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在央行采取3000亿元SLO形式流动性注入以及290亿元逆回购后,市场短期拆借利率大幅下挫,就如同6月份的拆借市场一样,短期拆借利率又走了一次“过山车”。

11月30日,证监会推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逐步推进新股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但市场将其解读为优先股三年后上市的“悲凉预期”,其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关于优先股的细则,借鉴增加了国外的上市假设条款,但不一定都是要全部是上市流通。在上市条款中,需要做特别补充条件说明。这点被市场做为利空因素放大解读了。

临近年末,机构一般都进入扎帐收官阶段。短期市场表现不佳,并不一定是对未来市场的看空。在这个“季节”性的收官阶段,对投资者来讲,反而是投资的好时机。因为来年将会有更多的资金后续再进入。

从2014年年初资金面判断,美国将再次面临“财政悬崖”,再次采取量化宽松措施应对是大概率事件。为了来年有个好“收成”,国内机构将进入“冬种”阶段。随着人民升值预期的延续,境外资金仍会通过QFII、RQFII等机构进入A股市场。证监会日前表示,支持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通过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实现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A股市场投资机会将再次显现。

经济转型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家的大政方针。只要这个核心因素不变,那么新兴经济的相关产业就会不断得到政策扶持推动。新兴产业政策的频繁出台更是引发A股的掘金热潮。聚焦科技创新的投资思维仍会贯穿2014年。短期来看,环保、粮食安全和互联网安全等板块是市场关注焦点。中长期来看,北斗导航、4G通信,将是启动国内新一轮信息消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