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元QE规模超预期 欧洲复苏尚需“强心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1-26 08:1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2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从2015年3月到2016年9月会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国家和机构债券。高达1.08万亿欧元的QE总规模超过市场预期,也让市场开始重新审视欧洲的经济发展前景。

安本环球策略团队在最新发布的环球投资展望报告中表示,欧元区于2014年频频传出负面经济消息。经济增长呆滞引起忧虑,也面对通缩风险,加上政府解决结构性问题的能力成疑,已在2014年多次引发看空市场的预期。

安本表示,在经济层面,欧洲2014年的表现的确令人失望。虽然大多数区内经济体系于2013年恢复扩张,导致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经济将会更加全面复苏;但由于欧洲的生产总值于2014年上半年却未能加速扩张,信心指标自年中以来已经下跌,而且经济数据持续疲弱。导致市场认为欧元区的增长似乎被多个因素拖累,前景并不美妙。

展望2015年,安本环球策略团队认为,考虑到欧洲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包括央行维持利率于低水平,加上已经推出新买债计划,营造出有利的信贷供应环境,表面上应会逐步推动欧元区的需求。然而,在实行刺激经济货币政策之余,由德国主导的欧元区策略重点在于结构性改革及审慎理财。为了重振经济,法国及意大利也被要求加快推行结构性改革。由于两国占欧洲经济活动接近40%,法意如成功推动经济复苏将为整个地区打下一支强心针。

安本同时认为,德国有充分理由要求推行改革,其本身于2003至2005年间实行的“哈尔茨改革”经常被视为推动国内劳动市场好转的一大原因。目前,德国的失业率现为4.9%,远低于欧元区的平均11.5%。此外,爱尔兰及西班牙于金融海啸后的发展显示,只要政府愿意痛下决心推行改革,包括削减名义工资、退休金及其他福利,便能够推动经济加速增长。统计显示,虽然欧元区于2014年第三季度的整体增长只有0.2%,但西班牙经济却稳步增长0.6%,爱尔兰更加强劲扩张1.5%。

不过,爱尔兰及西班牙的成功之道是否真的适用于区内其他国家?安本表示,虽然已经堵上了让美国企业得以避税的“双爱尔兰”漏洞,但爱尔兰仍然保留低公司税的竞争优势 。然而,并非所有欧元区国家都有条件采取相同策略。至于西班牙,由于政府拥有强大民意支持,故有能力推行改革。可是,法国及意大利的政治环境十分复杂,也较为脆弱。再者,虽然德国的改革支持劳动市场好转,却未能显著推动需求。尽管国内生产总值于2014年第二季度收缩0.2%部分源于暂时性因素,但在过去10年,德国的内需每年只增加1%,意味着其越来越依赖海外需求推动其增长。

因此,虽然欧元区一些主要经济体系需要推行结构性改革,但单是改革并不足以推动国家本身或整个地区的加速增长。安本预期,欧元贬值、继续推行刺激经济货币政策及全球经济环境好转,或许能让欧元区避过通缩,但预计2015年的复苏步伐仍会缓慢。

在投资策略方面,虽然全球贸易临近年底放缓,安本仍然预期全球生产总值将于2015年增长3.5%,高于2014年的3.2%。加之美国经济前景乐观、油价下跌,以及欧元区及日本实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策略团队的观点带来支持。即使增长率仍低于过往的复苏期,但已是全球自2011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至于何时将会加息 ,尽管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更有信心,但鉴于美国及英国的通胀温和,安本预测两国分别于2015年的第二季度及第四季度才会加息。而欧元区及日本很可能维持极低利率及十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个环境下,安本维持持有股票多于债券及现金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