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凤凰涅槃:论网贷形态的升级与再造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麓山居士2008 2015-01-26 10:1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在各方对网贷这种金融媒介形态的看法估计又有了新的认识,整体而言,悲观怀疑者居多,伴随着着网贷平台的跑路不断,尤其是最近还爆出在全国都具有一定规模与影响力的平台也出现了问题,就更是为原本对网贷形态持否定态度的人增加了现实的佐证。当然,也有人依然坚信网贷还是有可取之处,但即使是那些看好网贷形态的人,无论口头如何坚毅决绝,面对网贷形态如此困苦之现状,估计心里也会起伏不定。

有人说,网贷没前途,臭名远播了,粘不得。我却不以为然。恰恰相反,网贷形态今日之困苦,实际上是事物发展初期阶段必须经历的,恰如凤凰涅槃,是升华的必经之路。网贷形态有此经历,方能行远。

在网贷形态哀鸿遍野的时候,预言网 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恐怕不是简单的事情,也必须要解决两个问题才行:首先,必须直面现实,低下头去解决平台如何活的问题。其次,才是抬头看天,坚定信心,走到明天。

低头抬头之间,我先谈谈我为什么说网贷一定有明天,这个信心来自于哪里?我们不管如何去定义网贷形态,其网贷形态的“媒介”地位是确定无疑的,但是,它的“金融工具”用途恐怕还需要明确:“债权交易市场”。网贷的作用就是要充分利用其“金融工具”的这点使用功能去解决经济中的流动性需求。无论何时、何地,在市场经济中,我们都知道商品流通中随之而来的资金流动性需求永远存在,这也是金融工具的永久使命。按照这个可以确立的基本事实,我们就有理由相信:网贷形态不仅仅是有明天,且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光有这个信念还不够,现实的痛楚提醒我们,网贷现在出问题了,不断的跑路平台让大批的投资者伤透了心,网贷平台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平台的运营方日益艰难了。

如何破?能不能破?套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提法,只有紧紧抓住“债权转让系统,解决资金流动性需求”这一根本点,围绕这个中心展开,服务好投融两端。网贷形态的现实问题也正是从反面验证了这一点。用错误去寻找正确,用困境去找寻方法,没有比这更佳的途径了。

网贷要有出路,就必须对其动手术,实现网贷形态的升级与再造。这个工程的核心是从现有网贷平台反应出来的问题做提炼,从根本上围绕“解决平台的流动性”着手,将网贷形态放置于社会生产关系与商品流通体系中去解决现存的问题,利用各种原有的金融工具去服务平台的流动性要求。其中最有效果的恐怕就是要考虑股权交易市场、证券市场、私募股权基金、信托公司等固有的金融机构去有效组合,通过逆向回购、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包括新三板)、定向增发等等金融工具与交易市场的固有作用去最大限度的增强网贷平台的债权产品的流动性。“债权转让市场”是网贷形态的立足之本,充分发挥其功能并与传统金融渠道融合,并为后者服务,是增强网贷平台流动性的有效途径。

现行平台大多以资产抵押为主要形态,这一块如何增强平台债权流动性是重点。针对这一块应该考虑如何让网贷平台上的债权接入商品流通体系中。网贷平台作为“债权交易市场”媒介形态,主要是通过债权的拆分完成投融行为。如果逆向回推,既然资产通过拆分可以变为债权,通过网贷平台债权转让模块,同样也可以通过债权的归集让债权回归资产,然后将资产放置于商品流通体系中让债权化资产变为可消费流通性商品。尤其是车、房、黄金、手表、奢侈品类的债权资产,如果放置于商品流通体系中去消化,能够极大的增强平台流动性。

总而言之,网贷形态的升级重点是解决平台上债权的流动性需求,手段一方面与传统金融机构对接,促进债权的流动性。另外,一方面是与商品流通体系相连,将资产变为商品实现流动性。这两点其实就是通过构建网贷形态的体外循环去解决平台的流动性。只有建立一个“以非金融手段做金融”体系,将网贷形态放置于更大的综合体系中完成升级与改造,如能践行,何愁无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