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疲弱欧元再遇“退欧”梦魇 欧元汇率一路向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1-27 07:4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希腊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主张结束紧缩措施、就救助协议进行重新谈判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获胜,希腊将在二战后首次出现左翼政党执政的局面。

左翼联盟(Syriza)领导人、现年40岁的齐普拉斯将最早在当地时间26日宣誓就任总理,并在27日完成组阁。

希腊大选结果出炉后,市场对该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再度升温,希腊股市当天早盘一度下跌逾5%。欧元上演“过山车”走势,黄金和美元指数走高。大部分机构预计,至今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将跌至平价左右。

希腊或现“短命”政府

希腊新政府将如何组阁是大选后的最大不确定性及关键问题。尽管当前的计票结果尚无法确保极左翼联盟独自在希腊议会占有过半议席,但据悉,该党已争取到同样反对援助协议的极右翼独立希腊人党(ANEL)的支持。独立希腊人党党魁卡梅诺斯称,已与齐普拉斯就联合组阁达成一致,并将就细节展开进一步磋商。此次共有七个党派将进入议会。

《纽约时报》指出,卡梅诺斯领导的独立希腊人党在反对欧元区援助协议的立场上较左翼联盟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意味着希腊新政府在与国际援助方谈判时的立场可能比预期更强硬。市场对中间派政党入阁制约新政府的期望落空,这对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及欧元汇率保持稳定或构成负面影响。

左翼联盟25日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后,齐普拉斯称,经过五年拮据的苦日子,国际债权人施加的“屈辱与痛苦”已经落幕。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可能将在齐普拉斯的带领下,成为第一个公然反对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协议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

希腊组阁协商很快便将展开,独立希腊人党和部分中间党派均表示,愿支持一个反对救助计划的政府。媒体评论称,若齐普拉斯为组阁寻求支持,未来可能被盟友的诉求所绑架,同时将承受国际援助方的重压,并疲于应对退出欧元区风险上升导致的经济动荡,他领导的政府能够支撑多久尚不得而知。

欧元汇率一路向下

希腊大选结果明朗化后,欧元对美元汇率瞬间跌破1.11,跌幅接近1%,最低跌至1.10966,创下2003年9月30日以来新低,随后小幅上涨,截至北京时间26日18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0.78%至1.12;而美元指数一度涨至95.48,创2003年9月30日以来新高。

摩根大通最新研报表示,希腊大选结果可能令市场承压,但该行认为有关希腊“退欧”的几率不大,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新政府和援助方通过谈判达成协议。

花旗集团称,左翼联盟的胜利及其政策倾向可能会增加投资者对欧元区危机的担忧;但希腊局势短期内对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直接影响有限,此外,欧洲央行此前刚刚宣布的QE计划可能降低了市场潜在的避险情绪。

随着欧洲央行宣布QE计划,希腊大选结果揭晓,各大投行纷纷看空欧元,大幅下调对欧元汇率的预期。目前大部分分析师预计2015年欧元对美元将跌至平价左右。上一次欧元对美元跌至平价还要追溯到2002年。

摩根士丹利将今年欧元对美元汇率预期由1.12下调至1.05;美银美林预计今年末欧元会跌至1.10,此前预期为1.20;汇丰控股将对欧元汇率预期从1.15下调至1.09.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斯洛克表示,过去数年欧元汇率一直保持相对高位,主要是由于欧洲央行相较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在宽松政策上执行较晚。目前欧洲的问题不会消失,美国经济的表现会更好,这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给欧元施加下行压力。更多资金将离开欧洲,奔向美国,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还会跌得更低,未来可能会跌破平价水平。

自从去年12月,希腊政局持续动荡,当地已出现大规模撤资潮。据欧洲央行数据,截至目前的两个月以来,希腊银行业流失存款估计超过100亿欧元。今年1月,希腊银行存款流失速度加快,截至23日,被取走的金额达70亿欧元;而去年12月这一数据仅为30亿欧元。鉴于存款流失严重,欧洲央行已要求希腊当地四家大银行每晚汇报最新资本水平。

此外,由于希腊大选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26日亚太股市收低。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25%,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0.02%,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