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最富的央行与最穷的方丈

来源:凤凰网 2015-01-28 13:0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人民币汇率,近日以“一骑绝尘”的跌势,让市场间措手不及。26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跌幅几近央行规定的上线2%,最高跌幅逾1.94%。人民币自2014年初就出现的贬值迹象,有继续延续的趋势。尽管如此,央行并未有明显出手干预的行动,任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大幅下跌,说明其对当前人民币贬值情况或早有应对。

知名经济学家如松表示,现在世界上最富的央行是中国央行,最穷的方丈也是中国央行。

27日,央行加大了逆回购投放资金量,当天开展了600亿逆回购。其中,7天和28天逆回购各300亿。同时也拉长了逆回购期限,约2年来央行首次投放28天逆回购。交易员称,期限更为灵活的逆回购投放,可熨平春节前资金面波动。

对于中国的决策者而言,管理人民币汇率现如今变成了另一个游戏。十多年来,为了将中国打造成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央行一直在抑制人民币升值,如今却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在努力推高人民币汇率,遏制危及经济增长的资金外流。

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资金流指标上月创出2003年以来最大降幅,发出了央行正在抛售外汇的信号,央行设定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接近相比于市场价的最强水平。

由于出口飙升以及人民币连续四年走强吸引的资金流入,中国积累的外汇储备于2014年年中达到4万亿美元,在全球首屈一指。如今,随着人民币升值趋势摇摇欲坠,中国央行正在努力防止外汇储备的下降演变成一场溃退,在经济增速降至24年最低水平之际阻碍外商投资进入中国。

如松表示,瑞士央行、欧洲央行都有自己货币发行的机制,即便欧洲央行现在准备开启QE,但依旧在按照原定的规则行事,所以,他们发行的货币是有信用的,信用体现在发行机制和央行的独立性,当然开启QE说明货币的信用在下降。

财经媒体人刘晓博表示,事实上,中国经济走到今天,已经出现了一个“人民币困境”。也就是说,人民币经过10多年的扩张,M2目前是美国的1.5倍,超过整个欧元区M2存量。

如松称中国央行是个很富有的央行,到2014年底,外汇储备3.84万亿美元,M2是122.84万亿人民币,按中国商业银行4.5倍的杠杆计算,折合基础货币是大约是27万亿,按6.2的汇率,相当于4.4万亿美元。放眼世界,没人敢和中国央行比富。

可是中国央行又是一个穷方丈,因为没有自己的发行机制和独立性。欧洲央行等央行都是按就业率、通胀率、经济增长速度发行货币,这些统计数据主要来自于第三方机构,央行独立执行自己的货币政策,这种机制构成了自身的信用。

如松说,中国央行不具备独立性,即便未来依托经济数据发行货币,统计局也没有丝毫的公信力,因为统计局和央行一奶同胞,相当于央行自己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没有自己的信用,就只能借助外汇储备的信用,所以,这是一个穷方丈。

现在,人民币的发行机制相当于汇兑本位制。2013年底,M2是110.65万亿元,也按商业银行4.5倍的杠杆来计算,折合24.59万亿人民币基础货币,当时的汇率是6.06,折合4.057万亿美元,2013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是3.8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对基础货币的覆盖率是94.16%;到2014年底的外汇储备是3.84万亿美元,对基础货币的覆盖率下降为87.27%

之所以搞出这么多货币,是因为中国经济长期由政府和国企主导,而政府和国企的投资天然是低效的,这样就需要印刷更多的货币来解决保增长的问题。这样长期积累下来,人民币必然对内贬值。

因为外汇储备对基础货币的覆盖率下降,相当于发行人民币的准备金比例下降,而中国央行自身没有货币发行的信用机制,所以,人民币需要对外贬值。

中国投资在欧债、日债、能源上的外汇储备很不乐观,出现一定幅度的亏损是肯定的,相当于外汇储备有潜在的坏账损失,所以,覆盖率的下降也是假象。

如松认为,为了中国经济的需要,基础货币是需要膨胀的(如果不膨胀甚至膨胀的速递低一些,经济就会现原形),最终就到了节点。

2012年,M2/GDP的比值:美国为60%,欧元区为44%,日本为44%。即便欧洲央行搞几次QE,M2/GDP的比值还远远低于70%。安倍晋三也在不断地搞QE,M2/GDP依旧远低于中国的水平。

中国每年的M2增速比GDP增速要高四五个百分点以上,这表明中国实际上天天都在QE。

如松表示,只要你增发货币,通胀的动力就存在,可以暂时掩盖,但不会消失,无非进入债务系统,当债务难以为继的时候,就会一次性爆发。

比较一下中国的基础产业就可以看出人民币已经是高估的,最近中国甚至出现了奶农倒奶杀牛的现象。大连玉米与芝加哥玉米的价格比较就更清楚了。随着2004年我国粮食市场的全面放开,特别是2006年我国“入世”过渡期结束,粮食国内外价格倒挂开始持续,由部分品种倒挂转向全面倒挂。

去年9月份的数据,国内大米的价格和国际价格比较起来高47.1%,小麦高28%, 玉米高24.8%,大豆高30.5%,棉花高51.5%,猪肉高97.9%,将近一倍。

另外,如松表示,中国正在向中端制造业推进(基本没有高端制造业),低端制造业因为生产要素价格的不断上涨已经萎缩,所以,韩国、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自身的很多低端加工企业已经迁出了中国。

德国、日本一直在占据中端制造业,既具有质量优势信誉优势,也具有技术优势,现在日元欧元都在实行量化宽松,相对美元大幅贬值,过去德国制造和日本制造的价格劣势就得到缓解,如果在中端制造上中国不能抢占一席之地,中国就会面临产业的彻底空心化,国内庞大的过剩产能就会遭遇严重的债务危机。

央行也好,商业银行也好,经营的是什么?当然是货币,可是,如果这种货币和白纸一样,银行就只能破产,所以,银行经营的不是货币,而是信用。经营白纸的津巴布韦中央银行只能关门歇业,如松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