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73家高送转方案调查:障眼法后谁分享红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关将近,A股“高送转”春风再度掀起一波涟漪。

2015年1月27日,大橡塑(600346.SH)大股东提议“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3股”的高转送预案,当日该公司股价封于涨停板。

但令人质疑的是,由于所在机械行业销售低迷,加上大幅应收账款坏账增加,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亏损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1798.16%。

事实上,类似的“反常高送转”案例近期于A股频繁出现,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共有73家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但其中有20家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沃森生物(300143.SZ)、大橡塑、海润光伏(600401.SH)三家前三季度净利润更呈巨亏。

在北京一家券商投研人士看来,“高送转背后往往关联股东利益,不是大股东要借股价抬升高位减持,就是给之前参与增发的机构抬轿子、发红包。”

频繁的反常高送转现象已经引发监管部门注意,目前上交所已针对异常高转送和股东减持,对玉龙股份、海润光伏发布问询函。1月27日,上交所更表示违反常态的高送转公司将被监管部门实施重点关注。

逾三成发布前大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自大富科技于2014年11月11日第一家公告收到股东高送转的提议以来,截至2015年1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7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类似的股东提议,其中中小、创业板公司为61家,占比高达83.56%。

由于盘子较小,且多为新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上述公司一经发布高送转预案,股价均不同程度遭遇爆炒。自预案发布至今,上述73家公司中,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0%以上的共有33家。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高送转预案前,股价就已经被资金“先知先觉”拉升的现象颇为普遍。在上述73家公司中,有 25家发布分红方案前,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

其中玉龙股份的情况最为明显,2014年10月28日以来,股价触底的玉龙股份开始回升,尽管前三季度业绩下滑16.36%,但长江证券、国金证券、国联证券纷纷发布推荐级别研报,以“拐点期到来”为由,大力看好公司未来业绩。

11月26日,玉龙股份收到公司股东唐柯君、唐永清、唐志毅、唐维君提议,拟“每10股转增12股派2元”进行高送转,其后的11月26日、27日、28日、29日,公司股价接连四个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11月以来,上述多家券商大力推荐公司股票,玉龙股份至公司发布股东提议分红预案前,累计上涨已经高达36.99%。更为蹊跷的是,就在分红预案发布前2日的11月24日,日后提议高送转预案的实质控制人唐柯君却于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130万股股份。

“很明显,减持的时候控制人已经知晓日后要发布高送转方案。”前述北京券商投研人士对记者指出,“既然已经明确公司拐点出现,且要发布高送转,还去减持,实在太奇怪,这种情况下,有极大可能是之前已经放出消息,趁资金入场拉高股价提前减持走人,然后发布利好消息,给前期进场资金包红包回馈。”

上述减持作战只是一个开始,其后的2014年11月28日至2014年12月11日,玉龙股份又一股东唐维君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玉龙股份12,3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3%;2014年11月24日至2014年12月12日,唐柯君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本公司股份8,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3%。

反常高送转引监管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玉龙股份的高送转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况引发监管层注意,玉龙股份11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11月2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一部下发的监管问询,要求公司解释反常高送转和大股东的减持行为。

事实上,类似玉龙股份实施高送转减持游戏的情况近期屡见不鲜,如去年12月披露年报高送转预案的赛象科技,其控股股东提议拟每10股转增20股。而不久之前,该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拟天量减持,减持额度不超过57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28.76%。此外,海润光伏也因类似配合股东减持发布高送转方案的情况,被上交所出具监管函。

在监管层有关人士看来,类似的大股东提议高送转方案频繁出现,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比如信息披露不完整、涉嫌操纵股价乃至内幕交易时有发生,这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如金科股份股东提议10转14送6派1.5元,但该公司2014年1-9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近三成。而立思辰和新大陆两家公司甚至可能出现资本公积不足转增的情况。新大陆在公告中就明确指出“如存在资本不足转增情形,将降低转增比例”。

“披露股东提议的公司绝大部分是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且以民营公司为主。”一位市场人士指出,民营老板对于股价很敏感,市值管理的意识很强,他们有推高股价的冲动,也很懂得利用市场的概念炒作,“年底释放高送转消息动机绝对不会单纯”。(编辑 陈昊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