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准降息时间窗“悄然”打开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15-01-30 09:5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多国央行启动降息策略,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愈演愈烈。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一直存在,CPI持续走低,再加上证监会对两融检查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近期业内对降息降准的呼声渐起。

过去两周全球央行掀起一波降息潮,这其中包括加拿大、瑞士、丹麦、土耳其、印度、埃及、秘鲁等。欧洲央行则是推出了QE,并将TLTRO的利率下调10个基点;日本央行下调了通胀预期,延期了一个贷款项目。经济疲软与通胀走低是近期央行们采取行动的主要原因。

在中国,经济疲软与通胀走低同样存在。2014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507.3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处历史低位。而1月汇丰PMI初值仍在荣枯线下方。2014年12月CPI维持在1.5%的低位,PPI连续第34个月下滑,业内预计1月通缩程度将进一步深化。

“数据疲弱表现加大了政府放松政策的压力。近期其他多国推行刺激政策的做法也应该降低了中国放松政策的政治难度。我们预计放松政策将于一季度开始,具体措施可能包括降息和降准。政府在春节前后或者临近一季度末时采取行动的可能性高于以前,但不能排除提前出手的可能性。”高华证券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

然而,自去年年末股市行情启动以来,央行始终保持着观望态度,无论是总量政策还是公开市场操作都按兵不动。个中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主要顾忌来自‘防风险’目标。在银监、证监监管态度更加严厉之后,央行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上周全额续作了10月发放的MLF并增加500亿额度,时隔一年左右时间在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更为重要的是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及时公布了MLF续作消息,这向市场传递出稳定流动性的明确信号。”

不过,谢亚轩认为,广义“信贷资金进入股市”问题难以在短期内有效解决,因此央行对于总量放松仍然投鼠忌器,现阶段更青睐于通过结构性放松为其他方面的改革争取时间和空间。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左俊义也认为,“在人民币面临持续贬值压力下,外汇占款投放基本失效,基础货币的匮乏导致资金利率持续处于高位,央行通过SLO、逆回购投放资金的做法越发显得手忙脚乱。而一旦证监会对两融业务进行全面的检查,同时考虑到银行也开始将股市调整的风险纳入资金投向的考量,通过降准释放基础货币的大门或许已经打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